第18届学术年会大会报告-月球形成和演化的多同位素制约

  

报告题目:

月球形成和演化的多同位素制约

报告人:

秦礼萍

时间:

418日上午11:10-11:35

报告简介:

月球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对月球形成和演化历史的研究对我们了解地月系统的形成、其他类地行星的形成和演化具有重要的指示意义。月球的大碰撞模型和岩浆洋模型是月球研究的基础。近年来同位素异常已经成为指示各类天体物质来源和继承关系的最重要的指标之一;现有研究结果表明,与地球相对均一的同位素组成不同,不同类型的陨石具有不同的同位素组成(同位素异常)。另外,金属稳定同位素已经成为指示各种行星和地质过程的重要手段。本文将基于目前对月球样品和月球陨石的同位素异常和金属稳定同位素组成的研究,分析成月碰撞体可能的来源、 岩浆洋的冷却结晶和后期的岩浆作用过程,从而对月球的热演化历史获得更全面的认识。

报告人简介:


秦礼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7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地球物理系博士学位。20072011年期间先后获美国卡内基研究院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博士后奖学金。2012年全职回国工作。主要从事同位素地球化学和宇宙化学的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利用灭绝核素研究太阳系早期物质的凝聚和演化历史,通过对陨石同位素异常的观察来制约太阳系形成时的天文环境和行星物质来源,利用金属稳定同位素组成来示踪各种行星和地质过程。发表国际SCI 论文 60余篇。获欧洲地球化学学会豪特曼斯青年科学家奖,侯德封奖,孙贤鉥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科学探索奖等。任《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和《国家科学评论》等期刊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