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2007428日至30日我会在北京举办了第十一届学术年会。

以会前编辑完成的《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增刊(300余篇论文)为依托,由9个大会报告、300余个分组报告和十余份展板构筑了会议宏大的规模。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许志琴、贾承造、翟裕生、刘宝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谢先德,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刘丛强、王成善,以及日本地球化学学会会长松田教授分别作了有关火星探测、中国大陆科学钻探、油气资源前景、矿床系统、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冲击变质、流域环境、白垩纪大洋红层,以及大气圈和地幔的演化等问题的主题学术报告。

十个专题领域的分会场研讨了资源和环境领域的诸多重要学科前沿,老、中、青科学家各抒已见,报道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交流学术思想。近600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决心在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领域的创新过程中,努力工作,扩大交流,作出新的成绩。

这次学术交流会是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领域的专家学者第二次在首都北京举办的大型学术活动。联想到1963年由中国地质学会主持的第一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术交流会,代表们表示感谢国家对科学事业的支持,缅怀老一辈科学家在诸多领域作出的创造性贡献,特别是1978年群众性的专业学术组织――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成立以来,在学术导向、组织学术活动、科学传播,以及提携人才和维护会员权益等等方面,都起到了应有的作用。近年来,在中国科协指导下,开展了学会组织、运行机制和规章制度的改革,决心在建设创新国家和发展我国科学事业中作出更大的成绩。

在会前召开的第六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上,决定于2008年秋天在贵阳召开下一届学术年会,同时举行理事会换届和学会成立三十年的庆贺活动。

学会秘书长胡瑞忠主持大会开幕式

 

  学会理事长刘从强在大会致词       中国地质大学校长吴淦国

                        到会表示祝贺

 

 

 我国嫦娥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        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

  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向大会作:            大会作:我国油气资源前景

   火星探测的主要科学问题报告                            与石油地质问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宝珺在大会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志琴大会作:

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科学思考报告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的进展和展望报告

 

 

  俄罗斯院士谢先德在大会作:              日本地球化学学会会长松田教授

 星体碰撞引发的矿物冲击变质研究                在大会作:大气圈和地幔 

                           的演化:对Osaka 模式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