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资源环境与生命过程成因矿物学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112-4日,第四届资源环境与生命过程成因矿物学研讨会在福州召开。这次会议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成因矿物学找矿矿物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学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北京北达燕园微构分析测试中心、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福建省福安市旅游局等单位协办。来自国内外40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2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姚玉鹏处长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申俊峰教授主持开幕式,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李胜荣教授致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姚玉鹏处长作了重要讲话。会议主要围绕资源环境与生命过程成因矿物学主题进行了充分的学术研讨。共收集汇编摘要50多篇、全文24篇,参加交流的学术报告33个,其中,主题报告5个。参会代表充分展示了在矿床成因与找矿矿物学、地球表层系统成因矿物学、微生物成因矿物学、生命过程成因矿物学、土壤与环境矿物学等多个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发言间隙,参会代表踊跃发言提问,与报告人积极互动,会场气氛热烈。经会议组委会评选,共选出优秀青年学者报告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0名。会议还组织会议代表前往福安市白云山地区考察研讨了著名的“晶洞花岗岩”,并进行了样品采集。  

 

全体代表合影

会议现场

    在开展学术交流的同时,专业委员会还召开了2018年度工作会议,就学科发展、会员发展和相关会议筹备等事宜进行了讨论和布置。

   (成因矿物学找矿矿物学专业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