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显微学与显微谱学及其纳米地球科学应用”专题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

  

  201846-8日,第一届中国“显微学与显微谱学及其纳米地球科学应用”专题研讨会在我所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微束分析测试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国际岩石圈计划中国全国委员会、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协办。 

  来自国内外80多个高校院所的240多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就五大主题展开了为期3天的交流与讨论。南京大学物理系都有为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潘永信院士、法国兰斯大学物理系张葵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杨进辉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琚宜文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谢树成教授、西北大学张兴亮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献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林杨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倪喜军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沙刚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海洋研究员、加拿大同步辐射光源王建博士、台湾同步辐射研究中心王俊杰博士等出席了研讨会。 

  46日,法国兰斯大学物理系教授张葵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李金华研究员给与会人员开展了会前讲座,包括《透射电镜技术及其在晶体结构分析和矿物鉴定中的应用》、《透射电镜EELS分析技术》、《透射电镜样品制备与观测分析》和《透射电镜与纳米地球科学》四个专题。 

  47828分,研讨会在《一孔探世界,一纳见真理》主题影片的激昂旋律中盛大开幕。开幕式由研讨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献华研究员主持。在开幕式上,杨进辉副所长对与会专家、学者和学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都有为院士回顾了纳米地球科学的形成历史和发展现状,强调了显微学技术对纳米地球科学学科发展的推动作用,并对纳米月球科学和纳米宇宙科学的未来提出了殷切希望。 

   

  (图1 李献华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并介绍到会嘉宾) 

   

  (图2 杨进辉副所长致欢迎词)     

   

  (图3 都有为院士致辞)     

   

  (图4 研讨会现场照片) 

  在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和代表针对五大专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1)激光显微术进展与前沿:从传统科学研究到高精尖仪器研发;2)同步辐射X-射线显微术:从高新技术应用到国家大平台建设;3)电子显微学技术:从微纳尺度到原子水平的成像与结构解析;4)离子探针与纳米地球化学:科学引领与技术发展;5)纳米地球科学技术及其在行星科学中的应用于展望。共有来自国内外19个单位的27名专家作特邀报告。 

    

   

   

  (图5:研讨会详细日常表)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金华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琚宜文教授作大会报告。李金华研究员从显微学和显微谱学技术的物理基础与科学背景、前沿交叉与应用实例、面临机遇与未来展望三个方面,总结了显微学与显微谱学及其纳米地球科学应用的现状与未来。琚宜文教授讨论了纳米地球科学的基本概念、研究方法、最新进展以及问题与挑战,提出纳米地球科学相关的多学科交叉融合也是当前科技创新的生长点。 

   

  (图6 李金华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图7 琚宜文教授作大会报告) 

  随后,研讨会按照五大专题依次展开。研讨会聚焦显微学和显微谱学技术的最新进展、在地球与行星科学的前沿应用、装备研发和产业化前景,报告精彩纷呈,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与会代表踊跃提问和发言。 

   

  (图8 现场照片) 

   

  (图9 现场照片) 

   

  (图10 现场照片) 

   

  (图11 现场照片) 

  48日下午,研讨会进入最后的主题讨论环节。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林杨挺研究员和杨蔚研究员分别对“中国行星科学研究现状与未来”和“月球样品返回及后续研究计划”做了特别介绍。与会专家针对中国未来月球、小行星和火星采样返回后续科学研究所涉及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科学问题、分析技术和研究方案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嫦娥五号即将从月球返回样品,显微学和显微谱学作为其必备的研究手段,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将多种显微学和显微谱学分析技术进行资源整合和联合攻关,是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图12 林杨挺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研讨会最后阶段,与会专家讨论并确定第二届中国“显微学与显微谱学及其纳米地球科学应用”专题研讨会将在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西安举行,由西北大学承办。西北大学刘建妮教授代表的第二届组织委员会发表了承办宣言。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杨蔚研究员代表的第一届组织委员会向由刘建妮教授代表的第二届组织委员会授会旗仪式。随后,第一届组织委员会主任李金华研究员宣布研讨会闭幕。 

   

  (图13 西北大学刘建妮教授发表第二届研讨会承办宣言) 

   

  (图14 第一届组委会杨蔚研究员(右)与第二届组委会刘建妮教授(左)交接会旗)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凝聚了国内外显微学和显微谱学中青年科学家队伍。会后,与会专家将致力于搭建一个世界级的纳米地球科学研究虚拟平台,推动以球差校正透射电镜、纳米离子探针和同步辐射为代表的先进显微结构学与显微谱学技术在地球、行星与海洋科学中的交叉应用,提升我国纳米地球科学研究水平,并为我国培养相关后备技术人才,为未来纳米地球科学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同时,促进企业需求和高校院所科技资源有效对接,推动产学研用有效结合。 

   

  (图15 全体参会者合照)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赛恩奥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金铠仪器(大连)有限公司,大连恐龙光年博物馆有限公司提供会服保障。本次研讨会获得了世界陨石论坛、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赛默飞世尔科技、日本电子株式会社、HORIBA集团·科学仪器事业部、CAMECA公司、牛津仪器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沈阳科晶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北京桔灯地球物理勘探股份有限公司、泰思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的友情赞助及大力支持。(微束分析测试专业委员会  供稿) 

  

 

  

 

  (图16 会服和赞助商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