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燕山期重大地质事件的深部过程与资源效应”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20161014日,“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燕山期重大地质事件的深部过程与资源效应”项目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召开项目启动会。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孙卫东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任小波处长致开幕词。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徐义刚研究员为项目启动寄语并为项目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专家组成员包括:张国伟院士、许志琴院士、朱日祥院士、李曙光院士、翟明国院士、郑永飞院士、吴福元院士、李家彪院士、赵振华研究员、范蔚茗研究员、胡瑞忠研究员、徐义刚研究员、赵国春教授、李献华研究员、许文良教授、蒋少涌教授(排名不分先后)。项目主管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樊俊处长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执行、职责、监督等项目管理事宜做了专题30分钟的指导报告。 

  项目首席科学家孙卫东研究员进行项目启动专题汇报 

 项目首席科学家及课题负责人依次汇报项目的立项依据、执行设计、预期成果等内容,专家组成员对项目启动课题汇报做综合评估并提出了执行建议及评审意见。项目、课题和专题负责人、学术骨干及研究生等9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讨论。  

 项目启动学术专题汇报环节由张国伟院士与范蔚茗研究员主持,包括汇报项目总述及8个课题,依次为:总述,燕山期重大地质事件的深部过程与资源效应(项目首席、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孙卫东研究员);课题一,中国东部中生代构造格局与演化,负责人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侯泉林教授;课题二,关键廊带的综合地球物理探测与深部结构,负责人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陈凌研究员;课题三,鄂霍茨克洋与太平洋构造域叠合的岩浆作用与成矿响应,负责人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郑建平教授;课题四,古太平洋构造域的岩浆作用与成矿,负责人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方教授;课题五,太平洋与特提斯构造域转换期岩浆作用与成矿,负责人为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钟宏研究员;课题六,中国东部燕山期沉积盆地演化与资源效应,负责人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孟庆任研究员;课题七,中国西部燕山运动及岩浆作用与成矿,负责人为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王强研究员;课题八,燕山运动的深部过程与大规模成矿,负责人为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孙卫东研究员。 

   

  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徐义刚所长为项目专家组成员李曙光院士颁发聘书 

   

  项目专家组成员许志琴院士对课题汇报进行点评 

 专家组成员对专题汇报逐一进行针对性提问,并给出建设性的意见,内容涉及课题研究内容的细化,课题的创新目标与实施设计,研究区、靶区的合理设定规划,课题资金的配分,课题的可行性与执行性,课题间的相关性与重叠性等方面。在启动会评议环节,评审意见被系统归纳记录,将会成为日后项目执行的依据。此次项目正式启动会的圆满完成为项目未来五年的高效执行奠定了基础。 

  管理部门领导、项目专家组成员、项目课题负责人、学术骨干及研究生合影留念 

                 

                  (燕山期重大地质事件的深部过程与资源效应项目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