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届学术年会第7分会场总结

  

                     ——地球关键带及其功能演化中的生物地球化学作用   

召集人:刘丛强,连宾,肖化云 

时间: 20156268:00-12:002614:00-18:00 

本专题分会场共收到论文摘要43份,会上交流报告25个,交流展板3个。约90人参加交流。 

地球关键带是集化学、生物、物理及地质过程于一体的地球表层,是支持生命系统的基础。这些过程涉及微观的有机与无机颗粒-微生物-腐殖质-水分-空气界面间的反应和交互作用,及其对生态系统健康和人类社会持续发展的影响。地球关键带在维持整个生态系统的运行中发挥重要作用。深入理解界面反应、交互作用及其对生态系统健康和人类社会持续发展的影响需要多学科、微观和宏观多层次科学家的共同努力。本研究领域的研究亮点和近期进展如下:1)多学科交叉研究逐渐受到重视和认可,物质在地球圈内各个界面之间迁移转化及界面的物理化学行为研究备受关注;2)微生物参与了地球关键带内各种矿物转化、元素循环、生物风化、生物侵蚀、生物修复、植物复垦、植物修复和污染环境保护等重要过程,本专题展示了采用生态地球化学和地质微生物学方法修复污染环境最新成果。3)应用分子生物学、微区分析技术和同位素示踪等技术手段研究关键带及其功能演化取得重要进展,特别是在有关硅酸盐矿物的微生物催化机理、生物标志物及早期生命演化、大气氮和硫沉降、地表剥蚀速率、解决湖泊内源性污染以及地下水中羟自由基的产生机制与环境效应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