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应用地球化学学术会议纪要

  

 

第四届全国应用地球化学学术会议于2012年10月26日至10月28日在成都理工大学隆重举行。会议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应用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以及成都理工大学主办,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四川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地学核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武警黄金第三总队、四川省能投煤层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及四川省地调院协办。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高校、研究院所、黄金部队、地矿等70多个单位的400余位专家、同行参加。其中,有高校21家,研究院20家,各地矿单位30余家,学生100多人。会议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刘丛强院士、国土资源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四川省科技厅、国土资源厅等部门的领导亲临会场并指导工作。会议还邀请了刘丛强院士、倪师军教授、张德会教授、王学求教授、成秋明教授、孙卫东教授、周永章教授、陈衍景教授、滕彦国教授、李志宏高工等做大会报告。会议收到学生论文投稿104余篇,经过专委会讨论评审出青年学生优秀论文25篇。会议期间,还召开了2次第四届应用地球化学专委会会议,讨论通过了会议各项议程,并初步确定第五届全国应用地球化学学术会议候选主办单位。
   会议采用主题报告、学术报告、会后讨论等多种方式进行学术交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会上10位专家做了大会邀请报告,近70位代表在三个分会场(矿床地球化学分会场、勘查地球化学分会场、环境地球化学分会场)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围绕金属矿产资源、环境和矿业活动领域的应用地球化学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结合国家资源环境的发展需求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纵观本次会议呈现如下特点:(1)参会代表规模较大、覆盖领域较广;(2)参会知名学者、专家报告精彩,引领了整个应用地球化学领域发展的新方向、新趋势,代表了当今我国应用地球化学领域的最高水平;(3)与会的地球化学年轻学生比例达1/3,显示了我国应用地球化学领域蓬勃发展、后继有人。 

附:
“第四届全国应用地球化学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名单:
唐  坤、聂 天、王 京、苏  洁、贾书惠、赵  伟、李 伟、
宋世伟、张 燕、李 萍、王新宇、宋  昊、黄从俊、张 伟、
叶永钦、邱锦泉、孙缨泽、张 艳、刘雪敏、刘 勇、付于真、
赵 波、朱玉娣、吕瑶瑶、易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