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天水火山研讨会纪要

  

2012天水火山研讨会于2012年8月21日至23日在西北“小江南”的甘肃天水市顺利召开。会议由我会学会火山与地球内部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火山专业委员会、IAVCEI中国委员会共同主办,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甘肃天水市国土资源局、甘肃天水麦积山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委员会等单位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地震局、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黑龙江省地震局等12家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40多位专家、学者代表出席了会议。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书记王志年、院长曹爱明同志向大会致欢迎词,天水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郭奇若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对参加天水火山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的成功。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火山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火山与地球内部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樊祺诚研究员致开幕词,指出第四纪火山与地球上生命的起源和环境变化息息相关,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让更多人了解火山,让火山更好的为人类服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处长姚玉鹏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加大对火山学研究领域的支持。
   本次研讨会旨在交流我国第四纪火山地质与环境的最新进展,推动我国火山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会议学术报告内容丰富多彩: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郭正府、郑国东等人以及西安交通大学黄少鹏展示了地质甲烷、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规模研究以及如何更好的发展低碳经济;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赵勇伟、李霓、张柳毅等介绍了我国东北大兴安岭、黑龙江和云南腾冲等地第四纪火山研究的新进展;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毛建仁报道了在华南印支期多板块汇聚动力学模式方面的新突破;首都师范大学刘永顺以北京西山地区髫髻山组为例介绍了如何根据火山岩的岩相结构分析其成因;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雷建设使用地震层析成像等技术探究了大同火山的深部细结构;黑龙江省地震局赵谊等以及上海大学尹京苑向代表们展示了如何使用遥感影像、光谱效应、风场资料等追踪火山灰云的轨迹,预防和降低火山灰对人类的危害。学术报告在紧张而活跃的气氛中结束,与会人员反响热烈。
   会议期间和会后代表们考察了西秦岭新生代火山、马泉金矿和麦积山丹霞地貌。西秦岭的火山活动是我国西北部最新的火山活动,在礼县-宕昌一带分布有超基性火山岩和国内罕见的火成碳酸岩。这些为我们研究青藏高原和西秦岭的构造-岩浆演化、地球深部的碳和碳循环、气候和生态环境变迁等提供了难得的研究场所,也为天水火山地质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会议达到预期成果,取得圆满成功,进一步推进了我国火山研究工作。甘肃日报、天水日报、天水电视台、教育周刊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