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国矿物科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2年7月18日至20日,由我会所属的六个专业委员会(工艺矿物学 、矿物岩石材料 、环境矿物学、矿物物理矿物结构、成因矿物学和找矿矿物学)主办,中国硅酸盐学会工艺岩石学分会协办,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矿物岩石材料开发应用国家专业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西南科技大学教育部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2012年全国矿物科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北戴河校区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20所科研院所和高校的14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廖立兵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中山大学彭明生教授致开幕辞,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副校长才书训教授致欢迎辞,我会副秘书长刘莉发表了支持矿物学发展的讲话。 
  会议以《矿物学报》增刊的形式出版论文摘要集,共收录论文摘要110余篇。会议交流了10个大会报告和6个分会场特邀报告,分会场48个报告以及43份墙报。会议交流的内容主要包括:高新技术在矿物学研究中的应用,矿物-微生物相互作用,粘土矿物材料(蒙脱石),纳米矿物材料。 
  经过两天的交流,会议顺利结束。北京大学鲁安怀教授在闭幕辞中对会议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基础矿物学是根本,应用矿物应进一步在资源、环境、材料等领域发挥支撑作用,呼吁加强矿物学方向的专家学者间的学术交流,以更有力地报告与国际接轨。谢先德院士也对矿物学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①组织和谐的矿物学团队,进一步加强团结、加强交流与合作;②加强矿物学在地球科学中的中心作用;③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          (张娟霞 周秀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