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学术年会第九分会场学术总结

  

环境地球化学分会场小结

我会环境地质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组织本次年会第9专题《环境地球化学》交流。分会场参会人数为80人,来自全国各高校38人,中科院系统37人,各部委研究所4人,期刊杂志编辑部1人。收到论文摘要71篇,内容涉及当今环境地球化学各领域的研究内容,这些论文摘要大致可分为以下几方面:区域环境地球化学;环境中的重金属;环境有机地球化学;水环境地球化学;环境同位素地球化学和环境样品的分析方法等。

分会场以环境中的重金属及区域环境地球化学,环境有机地球化学,以及环境同位素地球化学为主题开展了3个半天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共交流报告36个,其中主题报告10个,主题报告中包括2名今年候德封奖获奖青年科学工作者。这些报告从不同方面反映了近年来我国环境地球化学研究取得的重要进展。例如,今年的候德封奖获奖人肖化云报告了利用氮、硫同位素研究大气污染的新进展,他在苔藓同位素技术方面的成果获得国际学术界的肯定;另一位候德封奖获奖人滕彦国报告了在钒的环境生物地球化学方面的系统工作;对多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特别是多溴联苯醚(PBDEs)在中国河流水环境,特别是在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环境地球化学行为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揭示了水稻富集甲基汞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综合评估了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阐明了不同于引起水俣病的另一种环境汞影响人体健康的途径;较系统地研究了喀斯特环境中多种元素的释放,迁移,转化,和循环过程,证明除碳酸外硫酸也参与了流域岩石的化学风化,提出流域硫和氮的循环与碳循环耦合,改变了区域碳的循环;会上还就若干非传统同位素在环境研究中的应用进展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