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六次火山学术研讨会纪要

  

全国第六次火山学术研讨会于2011年8月27日至30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火山专业委员会、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火山与地球内部化学专业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内蒙古自治区地质学会、IAVCEI中国委员会、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办公厅,锡林浩特市人民政府,锡林郭勒盟国土资源局,锡林浩特市国土资源局,内蒙古第九地质矿产勘察开发院、阿巴嘎旗政府等单位承办。包括国内科研院所和高校从事火山和相关学科研究的专家学者,共计45个相关单位的近150名代表参会,使这次火山学术研讨会充满热烈气氛。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火山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火山与地球内部化学专业委员会樊祺诚研究员致开幕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锡林郭勒盟行署副盟长莘文印、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地质学会副理事长陈喜良到会致贺。樊祺诚主任在致辞中强调内蒙古地域辽阔,是我国新生代火山活动的重要地区,锡林郭勒盟就有近300座火山和上万平方公里的火山岩,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我们开展火山学研究,也为内蒙古和锡林郭勒盟的资源开发利用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大舞台。会议收到论文摘要70篇,做了36个会议报告,其中5个主题报告,代表们围绕我国活动火山监测和成因机理、第四纪火山地质、大火成岩省、大陆火山作用的资源保护与开发、火山作用与环境效应等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一些青年学生的精彩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赞许,从中看到了我国火山学科发展的希望。

会后考察代表们目睹了无垠草原上一座座规模宏大的火山,亲历了锡林郭勒草原上的天然火山“博物馆”之壮观,鸽子山全新世火山完好的火山机构及喷气锥构造的数量和完整性均属国内外罕见,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与会专家考察后一致呼吁,要尽快建立火山地质遗迹保护区或火山地质公园,使其成为永久性科学研究和科普的基地,成为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同时也希望广大的火山工作者认真做好活动火山的监测与研究工作,为火山区的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服务,利用火山作为透视地球内部的窗口,为地球层圈演化、环境气候变化和油气、矿产资源研究等提供科学依据。

最终,会议在热烈气氛中闭幕,并达到预期成果,取得圆满成功。

 

(樊祺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