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河论坛:火山地质、资源与全球变化研究”研讨会纪要

  

“柴河论坛:火山地质、资源与全球变化研究”研讨会于2011年8月6日至8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柴河镇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火山与地球内部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火山专业委员会主办,扎兰屯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扎兰屯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地震局、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11家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和扎兰屯市人民政府、扎兰屯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共4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姚玉鹏处长应邀出席了本次论坛。新华社、凤凰卫视、央视网等多家知名媒体的记者到会采访报道。

柴河是内蒙古自治区境内唯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扎兰屯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地处大兴安岭中段腹地的苍茫林海之中,是绵延五千里的兴安岭上生态最丰富、景观最集中的区域,极具科学、环境、美学、文化、旅游、经济和社会价值。其所在的阿尔山-柴河火山区存在多期火山活动的遗迹,形成了规模壮观、形态奇异、分布广泛的火山地貌。这些火山地质遗迹与原始森林、高山湿地并存,以8座火山天池群著称,在我国的火山分布区中具有独特性,极具旅游观赏价值和科考价值,是进行过去全球变化研究的良好记录。近十年来,随着交通环境的改善,对阿尔山-柴河火山区的火山地质、旅游资源和古气候变化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

此次论坛旨在交流我国东北特别是大兴安岭地区火山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内容涉及火山地质、旅游资源与古气候研究等多个方面。此次论坛既推动了我国火山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也促进了柴河地区火山地质资源的保护与旅游资源的开发,以柴河为根据地,以柴河论坛为契机,为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长期性、经常性、开放式的研究交流平台。

 

.8月6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扎兰屯市政协主席牛长岭、人大副主任王秀琴、市政府副市长张福志、扎兰屯市市长助理、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柴河镇党委书记刘恩成及扎兰屯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张福志主持。牛长岭、刘恩成在会上分别致欢迎辞;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火山与地球内部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火山专业委员会主任樊祺诚研究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姚玉鹏处长发表了讲话。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嘉麒院士做了大会主题报告——“东北的火山资源”。樊祺诚研究员就“我国活动火山研究若干进展”做了报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白志达教授、田明中教授针对阿尔山-柴河火山区的火山地质研究最新进展和旅游资源价值分别做了题为“内蒙古阿尔山-柴河火山群火山地质特征”和“扎兰屯柴河火山旅游资源的价值与开发”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郭正府研究员报告了“长白山火山温室气体排放特征研究”的最新成果。8月6日下午,参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月亮天池、子宫山火山熔岩流(石塘林)、山水岩壁画(河谷玄武岩柱状节理)等火山地貌遗迹。8月7日上午,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赵勇伟博士做了“哈拉哈河-绰尔河地区火山系统研讨”报告;北京大学邵济安教授做了题为“五大连池裂谷带的火山活动和地球排气作用”的报告、黑龙江省地震分析预报与火山研究中心赵谊研究员就“火山灰云对航空安全的影响及我国的应对策略”进行了报告、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储国强副研究员则从过去全球变化研究的角度对“中国玛珥湖记录的高频古气候变化”进行了报告。7日下午,参会代表考察了驼峰岭天池、大峡谷(河谷玄武岩)、黑瞎子洞碎成熔岩、同心天池和火山碎屑涌浪堆积剖面等火山地貌遗迹。8月8日上午,研讨会议题集中在过去全球变化研究方面,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强博士和旺罗副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大兴安岭中段月亮湖高分辨率古气候记录”和“玛珥湖硅藻指示的古风场变化历史”的报告;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游海涛博士和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赵宏丽博士则对于“湖泊沉积物纹层年代学”、“东北长白山地区晚新生代以来火山灰年代学与地层学研究”进行了报告。

本次研讨会是一次将学术交流与实地科考紧密结合的尝试,不仅有助于促进我国火山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也起到了宣传柴河、促进柴河发展的作用,对于将基础研究的科学成果转化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新途径进行了探索。通过举办柴河论坛,一是把各方面的专家学者请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现场探讨有关问题,让人们从科学的角度认识自然,利用自然,按自然规律办事,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二是利用论坛的深远影响,唤起人们对原生态的敬畏,对大自然的尊重,全面保护好这片原生态的净土,保留柴河独特的神秘色彩,为人类进一步的探索发现提供原始资源;三是通过论坛,荟萃高端智慧,开阔发展视野,为我们自觉遵循科学发展规律、开发建设生态柴河提供理论上的支持。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充分交流了我国东北,特别是大兴安岭阿尔山-柴河火山区的最新研究成果,圆满达成了预期目标。

 

(刘 强、伍 婧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