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环境生态地球化学调查与评价研讨会纪要

  

全国环境生态地球化学调查与评价研讨会于200652022日在武汉举行。会议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中国地质调查局联合举办。会议旨在交流和研讨前一阶段全国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与生态地球化学评价的工作成果,介绍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与生态地球化学评价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加强地调单位与高校、研究院所间的沟通和合作,指导各省(市、区)正在开展的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与生态地球化学评价工作,并为规划我国十一·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与生态地球化学评价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共同发展环境与生态地球化学这一极富生命力的学科领域,更好地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会议议题广泛,涉及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的成果交流、土壤与农业地球化学、城市生态与环境地球化学、江河流域生态与环境地球化学、湖泊与近海海域生态与环境地球化学、矿山环境与治理,以及生态与环境地球化学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等。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中国科学院、高校、各省地调院和其它研究院所的学术论文50余篇,出席会议代表105人。

於崇文院士介绍了成矿系统复杂性的研究成果,其研究思路和方法论对于环境生态系统的复杂性研究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张本仁院士作了国外湖泊沉积物监测环境中重金属演化趋势及启示的专题报告,系统总结了国际上开展湖泊沉积物记录重金属含量随时间变化趋势方面的研究成果,指出这些研究成果对我国正在开展的区域性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和农业生态环境地球化学调查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李家熙研究员的环境地球化学调查及技术方法实例介绍报告中有关城市环境地质、区域环境与健康的研究成果,引起与会代表的广泛兴趣。杨忠芳教授的生态地球化学基本概念与方法的报告,详细阐述了生态地球化学的基本概念、研究思路、方法和区域生态地球化学评价,并用大量实例加以论证,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冯新斌研究员的西南喀斯特地区表生生态系统汞的生物地球化学研究进展介绍了贵州汞矿山、燃煤、土法炼锌等引起的环境汞污染、乌江流域水库生态系统汞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研究成果,为全国生态地球化学调查和评价中的汞环境生态评价提供了极好的范例。

汪庆华总工的浙江省农业地质调查成果M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全国第一个完成农业地球化学调查的浙江省在农业地球化学调查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与会者许多启迪。湖北、江西、安徽、四川、重庆等省、市也分别介绍了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与生态地球化学评价的进展和成果。

40位专家、教授所作的学术报告,涉及土壤和地水下地球化学、农业环境、矿山环境、城市大气环境、样品测试分析等;这些报告内容丰富,研究深入,反映了当前我国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与生态地球化学评价的学术水平,起到了科研院所与地质调查单位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沟通。

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奚小环副主任在闭幕式上作了勘查地球化学的战略选择——国家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计划的报告,论述了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和生态地球化学评价工作的意义、历程和研究现状,重点介绍了十一五国家专项——“国家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计划的战略部署,明确了十一五期间我国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和生态地球化学评价工作的重点和要解决的科学问题。

会议建议两年后再举行第二次研讨会,在基本完成调查和评价工作的基础上,展示更为丰富的成果。

                                        (鲍征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