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会第十六届侯德封奖获奖者刘娟研究员荣获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经我会推荐,第十六届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获奖者、北京大学刘娟研究员荣获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祝贺刘娟研究员!祝贺学会!


刘娟,女,197812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大学研究员。围绕矿物-微生物界面相互作用及其驱动地表物质能量循环的微观机制展开了多学科交叉的系统研究工作,重点关注微生物呼吸胞外作用介导非稳态含铁矿物形成和转化的分子机制,建立了定量描述矿物-微生物界面电子传递、物质和能量转化的实验和理论计算方法体系。发表 SCI 论文49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28 篇,包括GCA7篇)、ES&T9篇)。担任高影响力专业期刊GCAGPLMineralogical Magazine副主编、国际矿物协会(IMA)纳米矿物学专业委员会主席和评奖委员会委员。荣获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等荣誉。承担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地球系统演变中的矿物-微生物共演化》课题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