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届学术年会大会报告-碰撞带地壳生长与演化

  

报告题目:

碰撞带地壳生长与演化

报告人:

朱弟成

时间:

418日上午10:05-10:30

报告简介:

一般认为,碰撞前的大陆弧岩浆作用记录了俯冲洋壳的再循环、地幔楔加水熔融和新生镁铁质地壳的产生,而大陆碰撞导致了新生和古老地壳的再造、地壳升温熔融和成熟长英质大陆地壳的形成。但大陆弧岩石圈的这种再造如何改变了大陆地壳的性质并使得其平均成分为安山质到英安质?这种再造为何发生在碰撞带?这些仍然是固体地球科学研究需要回答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本报告以出露好、保存好并得到很好定年的青藏高原南部冈底斯岩浆岩带为代表的陆-陆碰撞带岩浆岩为对象,利用我们团队新获得的大量岩石学、矿物学、年代学和地球化学数据,并结合文献资料和全球对比结果,提出印度-亚洲碰撞带冈底斯岩浆岩记录的大洋俯冲期以岩浆分异和堆晶为主,到俯冲晚期同碰撞和碰撞后以重熔为主的堆晶-重熔两阶段过程,可能是全球碰撞带大陆地壳产生、化学分异和密度分层的有效过程,促进了地质历史上大陆地壳的长期保存。

报告人简介:


朱弟成,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博导,科学研究院院长。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基金委创新群体和111计划负责人。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R1)、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R2)和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R3)。

2000年以来,一直从事岩浆作用与青藏高原形成演化研究。取得的代表性科研成果包括:

1)提出拉萨地体来源于澳大利亚大陆北缘,而不是印度大陆北缘;

2)揭示了拉萨地体的中生代岩石圈成分结构和碰撞过程;

3)发现并命名现今分散在西藏南东部和澳大利亚南西部的Comei-Bunbury大火成岩省;

4)提出俯冲期以岩浆分异-堆晶为主、俯冲晚期同碰撞-碰撞后以重熔为主的两阶段过程实现了碰撞带大陆地壳的产生、化学分异和密度分层。

Nature CommunicationsAnnual Review of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sGeologyEPSL等刊物发表SCI论文180余篇,SCI引用14000余次,H指数54Lithos主编(2022.1—),爱思唯尔20142022年高被引学者、科睿唯安2020年全球高被引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