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亚洲流体包裹体国际会议(ACROFI IX)成功召开

  

为交流近两年来国内外流体包裹体研究取得的最新成果、研讨当前矿物包裹体及地质流体研究领域存在的问题、展望发展前景及趋势,由国际矿物学协会、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南京大学主办,南京大学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Asian Current Research on Fluid Inclusion"国际会议(ACROFI IX)于20221212日至13日利用Zoom会议平台和蔻享学术直播平台在线上成功召开,共有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度、德国、意大利、挪威9国近200名学者和研究生直接参加会议,另有近千名人员观看会议直播。本次会议共收到国内外摘要59篇,共有34位参会人员作了口头报告,其中10个大会邀请报告。

北京时间1212日下午4点,在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物包裹体专委会主任倪培教授主持下,大会开幕式在线上隆重举行。首先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教授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南京大学和地球科学工程学院的历史和现状,代表承办方欢迎广大参会者参会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随后,倪培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他简要介绍了ACROFI会议的历史和发展以及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并特别感谢了众多国内外同行对此次会议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接下来会议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报告和研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Robert J. Bodnar教授、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Rainer Thomas教授、意大利那不勒斯费德里科二世大学Benedetto De Vivo教授、俄罗斯科学院新西伯利亚分院矿物地质研究所Sergey Smirnov教授、印度理工学院Mruganka Kumar Panigrahi教授、意大利米兰比可卡大学Rosario Esposito教授、挪威生命科学大学Jan Marten Huizenga教授、加拿大里贾纳大学Guoxiang Chi教授、澳大利亚地球科学中心Yanbo Cheng博士、南京大学潘君屹博士等十位国内外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的大会邀请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 “Metamorphic fluids(变质流体)“Basin fluids(盆地流体)“Tectonic fluids(构造流体)“Fluid inclusions associated with hydrothermal ore-forming process and hydrocarbon accumulation process(与热液成矿过程和油气聚集过程相关的流体包裹体)“Melt and fluid inclusions associated with volcanic process(与火山作用有关的熔体和流体包裹体)“Thermodynamic properties of fluids(流体的热力学性质)“New developments in fluid and melt inclusions analysis methods(流体和熔体包裹体分析方法新进展)七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参会者普遍认为这次大会的演讲嘉宾水平高,报告精彩,演讲内容反映了当今国际地质流体/流体包裹体的研究前沿,受益匪浅,是一次十分成功的大会。

“Asian Current Research on Fluid Inclusion”的成功举办,为亚洲和世界各国的地质流体/流体包裹体学者和研究生提供了一个最新研究成果展示平台,促进了国内外地质流体/流体包裹体研究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了领域前沿研究发展,同时对我国相关学科建设、技术方法创新和人才培养都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1  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教授致欢迎辞

2  矿物包裹体专委会主任倪培教授致辞

3  南京大学线下会场

 4  部分大会邀请报告(上图:美国弗吉尼亚大学Robert J. Bodnar教授,下图:南京大学潘君屹博士)

部分线上参会人员

(矿物包裹体专业委员会/供稿 黄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