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活动 | 新矿物及矿物命名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简报(202201号)

  

2022 年 9 月 27 日,我会第十届新矿物及矿物命名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线召开。

会议由秘书陈振宇研究员主持。首先,主任委员王晓霞研究员作了一个简短的欢迎致辞,随后由陈振宇对新一届专委会成员的组成情况进行了说明。近年来,我国在新矿物发现上取得了很多成果,也涌现出了很多年轻科学家。本届委员共28人,上一届委员中有6人退出,本届委员新增8人。本届委员中,高校教授17人,科研院所研究人员11人(其中地调系统8人,中科院系统2人,核工业系统1人)。为了扩大学科影响力,促进青年学者发展,本届委员会吸收了更多年轻人加入,8名新委员中,5名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均是近年来在发现新矿物并对新矿物研究方面有极高热情的青年才俊。在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本届委员会实现了单位覆盖面广、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的组建原则,为传承老一辈矿物人求实创新、砥砺奋进的精神,将矿物学研究推向新的高度奠定了组织基础。

会议还进行了自我介绍,通过介绍,委员们增进了互相了解。随后大家对本届专委会学术会议活动安排和其他学术活动建议进行了讨论。讨论达成以下几项共识:一是应加强对新矿物命名及矿物名称中文译名的规范,建议由主任委员和秘书协调组织几位专家委员尽快起草相关规范,最好能与蔡剑辉委员新编的《英汉矿物种名称词典》一起发布;二是委员会将不定期组织专家讲座和学术交流,宣传新矿物、新发现,会议规模和形式可以灵活多样,可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广泛动员,扩大影响。鼓励全体委员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开展学术讲座和研讨;首期学术交流会将请李国武和谷湘平两位副主任委员交流他们近年来在新矿物发现和研究中的成果和工作心得;线下的学术交流会将继续以与学会的其他矿物学专委会共同申请承担会议专题的形式举行;三是请主任委员和秘书与学会秘书处联系,希望能在学会主办的学术刊物上开辟专栏介绍我国每年发现的新矿物和相关的研究进展,同时以科普文章或公众号文章的形式介绍新矿物的相关研究成果,进一步扩大专委会的影响力,使更多的人了解关注新矿物的研究工作。

最后,王晓霞主任委员进行了总结发言,并针对各项计划和措施的落实做出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在线交流,新老委员们相互了解各自的工作领域, 碰撞出了许多新的想法,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陈振宇/供稿  黄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