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活动 | 矿物包裹体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简报(202201号)

  

202293日,我会矿物包裹体专业委员会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这是第十届矿物包裹体专委会组建以来的第一次工作会议。由于新冠疫情原因,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由专委会主任委员倪培教授主持,45位新履职的委员出席会议。

倪培主任委员首先就新一届专委会的组建和成员构成情况进行了说明。委员会的组成要充分体现研究领域全、学术水平高、单位覆盖面广及年龄结构合理的特点,以有利于扩大矿物包裹体学科的社会影响力,有利于将矿物包裹体研究及其应用推向新高度为原则。本届矿物包裹体委员会的组成,体现了这一原则和特点。


倪培主任委员还就专委会委员职责、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做了说明,范宏瑞副主任委员做了补充说明,与会委员就工作计划和专委会健康发展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会议达成四点共识:一是增进专业内的合作与交流,定期召开学术会议(包括两年一次的全国矿物包裹体及地质流体学术研讨会和两年一次的亚洲流体包裹体国际会议);二是扩大专委会学术影响力,包括组织编写相关专业著作,组织研讨行业规范的制定,以及积极在国内外核心专业期刊上组织矿物包裹体及地质流体相关专辑,发表代表性成果等;三是注重中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做好代际传承,包括组织一年一次的全国流体包裹体研究培训班,以及推荐和发展优秀的青年人才加入专委会;四是开展矿物包裹体及地质流体应用的宣传和科普活动,进一步扩大本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推动我国矿物包裹体及地质流体研究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倪培主任委员最后强调,针对各项计划和措施的落实要做出详细的工作安排。

经过将近三小时的在线交流,委员们增进了了解,增强了凝聚力,表达了愿为专委会和学科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的意愿,同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丁俊英/供稿  黄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