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活动 | 成因矿物学找矿矿物学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简报(202201号)

  

2022810日,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第十届成因矿物学找矿矿物学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线举行。

首先,主任委员李胜荣教授对新一届专委会成员的组成情况进行了说明。为了扩大学科的社会影响力,促进学术交流合作,本届委员会成员遴选综合考虑了委员的学术水平、年龄结构、分布地域和工作单位的代表性等多方面因素。本届委员会成员单位覆盖面广、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为传承老一辈矿物人求实创新、砥砺奋进的精神,将成因矿物学与找矿矿物学研究推向新的高度奠定了组织基础。

其次,各位委员做了自我介绍,并对专业委员会下一步的活动安排和如何促进委员会的健康发展发表了建议和意见。李胜荣教授对专业委员会的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举措:一是重视培养青年学者/学生,重视中青年人才发展,做好成因矿物学与找矿矿物学的代际传承;二是创新会议的内容和形式,会议规模和形式可以灵活多样,鼓励全体委员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开展学术讲座和研讨;三是扩大专业委员会的学术影响力,积极联系国内外知名专业期刊,组织成因矿物学的相关专辑,集中发表一批代表性成果;四是开展成因矿物学的宣传和科普工作,进一步扩大本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使更多的人了解成因矿物学与找矿矿物学,更多的地质工作者主动使用成因矿物学与找矿矿物学的理论和方法进行科学研究。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秦克章研究员和中国黄金集团卿敏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建议开展不同学科(专业委员会)的学术交流,同时要促进学术界与产业界的交流合作,推动开展矿物学的现场会议,促进矿物学相关研究的产业应用,实现产学研的有效对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曹明坚研究员建议以矿物种或类为主题,邀请相关专家举办专题讲座。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王焰研究员建议开展不同矿物学实验室的合作交流,打破科学研究与产业需求之间的壁垒,促进以产业为导向的科学研究和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

最后,李胜荣教授对各位委员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针对各项计划和措施的落实做出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在线交流,各位新老委员相互了解各自的工作领域,碰撞出了许多新的想法,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人:李小伟  张聚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