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再出发,地学科普永远在路上”-学会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计划

  
 

“百年再出发,地学科普永远在路上”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2021年全国科普日

活动计划

 

时间

主题、内容及地点

主办单位

承办单位

协办单位

912

线上直播

主题科普报告

9:00-10:00 郑永春:火星,中国来了!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

 

10:00-11:00 杨蔚:月球“土特产”:从阿波罗11号到嫦娥5

全国科普日—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科普讲座

http://view.inews.qq.com/a/KEP2021090700627800

911

主题:实验室奇妙之旅

内容:

矿物科普讲解。在环资楼MC-ICP-MS实验室领取明信片/折页地图,之后参观实验室/矿物标本展厅。环资楼:MC-ICP-MS实验室;LA-ICP-MS实验室  计算小楼:电子探针实验室;激光拉曼实验室;理化大楼:水热金刚石压腔实验室

录制科普短视频作为线上科普资源,线下科普的辅助资源

 

地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联系人:张力13865513525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

 

化学地球动力学专业委员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911

主题:认岩石,识地层,挖化石

内容:利用北京市门头沟区灰峪村附近出露的奥陶系灰岩、石炭系、二叠系砂岩、泥岩,介绍地球的演化历史,认识岩石,划分地层,寻找地层中的植物化石,培养大家对地质学的兴趣

地点:北京市门头沟区灰峪村

联系人:刘强13651105650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911

 

1530-19:00

主题:地学科普展

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俱乐部、天文爱好者协会、逸夫讲解队为主体,在校内院士长廊开展线下地学知识科普宣传,面向全校师生展现地质之美、矿物之美。

1)    地学知识科普海报展

现场将会展览出地学基本知识科普海报,揭开那些不为人知的“地学故事”。

2)    地学初体验

面向全校2021级本科生新生和非地学类专业学生10名天文观测体验人员,让学生在体验中感受地学魅力。

3)    “云端”地学科普游

本次活动将通过B站(bilibili)平台对线下地学科普展览进行直播,由主持人带领观众“云端”地学科普游,并有专业讲解员专门讲解每一个活动。

地点:西区操场

联系人:蒋钰鑫18162619719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

 

911-12

主题:认识地球、保护地球

内容:依托福州大学地矿博物馆,开展以“认识地球、保护地球”为主题的科普活动,结合矿物、化石、岩石标本和科普海报,开展地球科学知识的科普宣传,激发参观者对探索自然奥秘的兴趣。

地点:福州大学地矿博物馆

联系人:林木森18850101701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

福州

大学

 

 

911-17

主题:“探寻矿物科学之旅”科普活动

内容:

1)   纳米材料及其在环境污染中的应用知识科普讲座

2)   参观矿物标本样品及宝玉石标本

3)   参观特色钙华标本钙华博物馆

地点:西南科技大学

联系人:陈梦君15881698434

非金属矿物资源高效利用专业委会员

西南科技大学

 

西南科技大学附属小学

 

911-17

主题:地学与资源

内容:

1)   展馆参观: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科普馆大厅布置“地球与环境前沿科学科普”大型展板,内容包括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2020年度成果展、国家第二次青藏科考野外图片展、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重大项目“广东省稀土资源与环境风险”图片展和广州市科学研究专项重点项目“广州市花岗岩类地质遗迹形成过程及其旅游地质学意义”成果展,向公众介绍我所在地学领域的前沿进展。

2)   科普讲座:中科院广州地化所朱建喜研究员以“工业“黄金”--稀土”为题作科普报告,时长20分钟。

3)   科普讲座视频将在“广州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微信公众号发布。

4)   在科普馆的仰望星空主题大厅里,播放前期录制的依兰陨石坑相关的科普视频。

地点: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园区(广州市天河区科华街511号)

联系人:苟国宁 020-85290123,13924295202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

 

广东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

 

广东省可持续发展协会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912

主题:参观地质博物馆

内容:抖音直播 生命进化历程曲折而漫长,岩石矿物变化丰富又多彩,石油勘探开发艰难且富有挑战性。通过博物馆中的实物展示与志愿者的精心生动的讲解,启迪新生的兴趣,让他们能够真切感受到地质的魅力,了解地质,爱上地质。

1)    地球科学青年汇将提前抽调志愿者以及有关部门部长发布博物馆直播及讲解预告推送,将一些生活中常见的地质现象进行生动的讲解,并根据地质博物馆的展品进行前期的简介,为接下来的地质博物馆讲解活动打下良好的知识基础。

2)    912日下午1430-1700组织报名参与活动的2021级新生分4批前往地质博物馆进行参观活动,由志愿者讲解博物馆内的实物与精彩故事。

3)    鉴于疫情防控需要,要求学生进门测体温,戴口罩,双手消毒。4批次讲解活动每次中间间隔10分钟,保证人员不大密度聚焦,相互不交叉。

地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质博物馆

联系人:史燕青13466615945;王思聪18811449476;郑秀娟13520258625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岩相古地理专业委员会

 

913

主题:喀斯特地质考察

内容:参观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陈列馆、野外科学装置,探索喀斯特石漠化科学问题。

地点:贵阳普定生态站

联系人:商立海13985519611,王立英13984156935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科学院地化所工作委员会

 

913-16

主题:喀斯特初识与走进月球

内容:科普讲座进校园

1)    中科院地化所罗维均研究员以“石漠化-地球的癌症”为题作科普报告

2)    中科院地化所于雯研究员以“漫话月亮、神话与现实”为题作科普报告

地点:贵州省普定中小学、贵阳中小学

联系人:程平15602221601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

贵州省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915

主题:月球的起源

主持人:倪培 教授

主讲人:惠鹤久  教授

讲座形式:现场讲座+腾讯视频会议

时间:1500-1630

地点:南京大学朱共山楼205会议室

腾讯会议:206 527 967

会议密码:210 915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

江苏省地质学会

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917

主题:“地球化学”之路

内容:

在科技人员带领下,参观环境室、矿床室、月球中心、高压室及地化所陈列馆等,包括科普长廊展板、矿物岩石标本以及电子探针、扫描电镜、扫描探针显微镜、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稀有气体质谱仪、固体热电离质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同时设置观看显微镜、快速鉴定宝石等趣味小实验,让参观者近距离感受地球科学的魅力。

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西99号)

联系人:程平15602221601

环境地质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

地表与生物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

矿床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

实验矿物岩石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

贵州省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930

1)    观看国家重点实验室宣传视频

2)    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致词

3)    科普报告

4)    参观实验室

地点:陕西·西安 雁塔区雁翔路97号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

联系人:李洋  13689295726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