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党支部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2021423-24日,我会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机关党支部、昆明动物研究所第七党支部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迎接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培训班开幕式上,地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开结同志和昆明动物所党委书记施鹏同志先后发表讲话,先后强调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希望全体学员端正态度、树立良好学风,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汲取营养,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前进。

遵义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学院院长王刚给大家带来了《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为题的主题党课。王刚院长用生动的语言从会议召开的背景、准备、会议内容和会议精神四个方面为大家讲解了遵义会议,不仅使我们了解到了遵义会议的来龙去脉,同时也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会议,在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这些都是当年红军长征时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今天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的历史经验,走好我们新时代的长征路,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红色培训学院院长王刚《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的主题党课

 

24日,全体学员参观了娄山关战役纪念馆、大小尖山战斗遗址、遵义会议会址和红军山烈士陵园。站在黔北第一险隘——娄山关向下观望,讲解老师带领大家一起读了毛泽东主席的词,“……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大家脑海中浮现出红军战士英勇奋战的壮烈情景,感慨我们如今的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观看完“四渡赤水”多媒体演示片,深刻的体会到毛主席用兵真如神,理解了毛主席所阐述的游击战、运动战、积极防御、诱敌深入、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速决战的红军战略战术。在红军山烈士陵园,大家深切缅怀了红军为国为民勇敢献身的卫生员龙思泉,为他的无畏精神所感动,广场上的4个头像和28颗星让我们牢记红军威震四方及中国共产党28年的艰苦奋斗。


我会党员在娄山关战斗遗址合影



在遵义会议会址两单位支部合影留念

通过这次专题培训,全体同志再次感悟到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够胜利,与党的伟大领导分不开,与无数先烈前仆后继、英勇牺牲的奋斗分不开。历史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座纪念牌、一座圣山、一段文字或一张图片,留给我们的更是一点经验、一种精神、一种力量。学习它会知道我们从何而来,探索它会知道我们该去往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