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气体同位素技术与地球科学应用研讨会顺利召开

  
 

【本会讯】517日,为期3天的“第三届全国气体同位素技术与地球科学应用研讨会”在北京石油科技交流中心落下帷幕。本届大会由本会气体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气体地化专委会”)、中国地质学会同位素专业委员会、本会同位素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地科院资源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科院西北研究院”)联合承办。

大会开幕式由气体地化专委会主任委员、中科院西北研究院郑国东研究员主持。地科院资源所副所长赵余高级经济师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他对学者专家和各地朋友聚会北京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对地科院资源所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的全体同仁致以衷心的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致辞,强调地球系统科学方兴未艾、任重道远,未来地球科学的发展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而同位素技术作为地球科学领域重要的工具,可以为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本会秘书长冯新斌研究员致开幕辞,简要介绍了学会情况,强调专业委员会在学科发展中的组织、协调和导向作用,同时提倡推广新技术在矿物学、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研究领域中的应用,并倡议专业委员会定期组织学术交流,推动科学研究、积极普及科学知识,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服务。

本次大会共设置17个专题,大会报告20个,特邀和主题报告79个,专题及分组报告231个,展板报告28个。内容涉及气体同位素地球化学在地球科学各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实践,围绕气体同位素技术在油气地球化学、矿床地球化学、生态学、环境科学、水文科学、冰冻圈科学、考古学等学科领域进行热烈讨论。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震局、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大学等176家地学单位的近7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代表覆盖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本届会议也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密切关注,日本、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多个国际知名大学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在线参加了会议讨论。

大会闭幕式由气体地化专委会秘书长李中平研究员主持。郑国东研究员作总结发言,简要回顾了气体地化专委会的成立和发展历史,并介绍了专委会开展的主要工作。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夏燕青研究员代表专委会支撑单位致辞,特别感谢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和大会组委会,并指出,本届大会的成功召开充分显示了我国气体同位素地球化学工作者对科学问题的敏感性,为学科建设、原创理论和方法的创新奠定了基础;本次会议期间的学术报告,是我国地球科学领域利用关键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典型代表。本届会议有效拓展了与会者的学术视野,将对我国气体同位素地球化学领域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会议期间,部分与会代表还在学术交流之余伴随晚霞的照耀举行了篮球友谊赛等活动,这些体育活动加深了互相的交流,增进了彼此的友谊。会议闭幕式后,部分参会代表还到地科院资源所、中科院地质地球物理所、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等参观学习。

 

 

(气体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 李中平 供稿)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致辞



图 2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冯新斌秘书长致辞



图 3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陈践发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 4 大会报告交流会现场



图 5 气体同位素分析技术专题讨论现场


图 6 气体地球化学地质灾害应用专题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