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第二十三期青年矿床网络论坛

  
    202158日,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参与主办的第二十三期青年矿床网络论坛成功举行。本期青年矿床学家网络论坛以“巾帼探矿,瞩''''”为主题,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李诺研究员和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周伶俐研究员(Research Fellow)作学术报告。会议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瑞教授主持。


李诺的报告题目为“碰撞型斑岩钼矿:概念、特征及其与已知斑岩钼矿的区别”。聚焦碰撞造山成矿这一核心理论,李诺团队对东秦岭造山带燕山期碰撞型斑岩钼矿展开系统剖析,提出斑岩钼矿的新类型––碰撞型(大别型),阐明了碰撞型斑岩钼矿的概念和理论,并与传统陆缘弧型(Endako)和弧后裂谷型(Climax)斑岩钼矿进行详细对比,相对于后两者存在以下本质差异:(1)产出于大陆碰撞造山带的同碰撞-后碰撞背景;(2)成矿岩体为高钾钙碱性-钾玄岩系列,主要源自古老中下地壳的部分熔融,且缺乏同源火山岩;(3)钾化蚀变普遍且强烈,绢英岩化、青磐岩化和泥化相对较弱;(4)成矿流体为高温、富CO2的岩浆热液,并指出富CO2流体具有较强的搬运Mo元素的能力。这对于我国乃至世界碰撞造山带钼矿勘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周伶俐的报告题目为“爱尔兰碳酸盐岩层控铅锌矿床中的关键金属特征”。该报告围绕关键金属、爱尔兰(型)铅锌矿床及其关键金属分布展开,主要得到了以下认识:(1)关键金属具有极高的经济重要性及供应风险;(2)详细研究了爱尔兰铅锌矿床的地质特征,通过与SEDEXMVT矿床特征的对比,支持了爱尔兰型铅锌矿床兼有SEDEX型与MVT型成矿特征的认识;(3)采集了不同爱尔兰铅锌矿床中样品,系统研究发现爱尔兰铅锌矿床中Ge含量较高,而Ga含量比较低,In极其亏损。

(青年工作委员会 李健、刘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