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第二十期青年矿床网络论坛

  

  2021320日,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参与主办的第二十期青年矿床网络论坛成功举行。本期论坛以稀土不土,关键金属为主题,主讲人为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杨武斌副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李晓春副研究员。会议由南京大学章荣清副教授主持,在线参会人数有270余人。

 

  杨武斌的报告题目为岩浆-热液演化过程与稀有稀土成矿。该报告以中国内蒙的巴尔哲,川西的牦牛坪和里庄以及甘肃的干沙鄂博矿床为例,聚焦稀有稀土成矿中的岩浆-热液演化过程这一关键科学问题,从矿物学和地球化学记录、岩浆热液过程的时限两个方面展开论述,得到了以下新认识:(1)岩浆热液演化过程中,岩浆体系会发生由超固溶相到亚固溶相的转换,利于稀有稀土元素的活化、迁移以及富集;(2)上述岩浆热液及成矿元素迁移富集过程可以通过长石交代、钠铁闪石交代、锆石溶解再沉淀以及碳酸岩矿物的演化交代等过程得以实现并记录;(3)充分结合地质背景及矿物组合,综合使用锆石、磷灰石、独居石以及碳酸盐矿物的U-Pb年代学可以很好地限定稀有稀土矿床的形成和后期改造历史的时间。 

   

  李晓春的报告题目为稀土元素在水/岩作用过程中的活动行为:以蚀变磷灰石为例。该报告围绕以下三个问题进行论述:(1)磷灰石蚀变过程中稀土元素是否活动?(2)什么条件下稀土元素容易活动?(3)对开展岩石学及矿床学研究有何启示?他以云南迤纳厂矿床为例,详细讲解了热液对磷灰石的改造作用,利用实验分别模拟含SO42-CO2F-Cl-的流体对磷灰石和稀土元素蚀变富集作用,并得到以下新认识:(1)磷灰石在热液改造过程中,稀土元素发生活化再沉淀,使相对分散的稀土元素进一步富集,把稀土从难选冶的物相转移到易选冶的物相;(2)流体成分(络阴离子+阳离子)是控制水/岩作用过程中稀土元素的活动行为的最主要因素;(3)注重盆地卤水/膏盐层(富Cl-SO42-)对稀土富集成矿的作用;(4)谨慎利用蚀变岩的稀土元素和Sm-Nd同位素进行地质示踪。   

(撰写人:青工委 杨炎申、李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