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 第十七期青年矿床网络论坛报道

  

2021年2月6日,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参与主办的主题为“找矿勘查”的第十七期青年矿床网络论坛成功举行。本期论坛主讲人为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李大鹏研究员和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的宋扬研究员,主持人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王瑞教授,在线参会人数有240余人。

围绕胶东金矿基本地质背景、深部探测认识及找矿突破等,李大鹏做了题为“胶东金矿深部探测与找矿突破进展”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胶东地区深部探测和金矿找矿的最新进展,包括胶东地区以反射地震为主的深部探测和超深部勘查科研钻探结果,如利用深反射地震方法确定三山岛和焦家断裂带关系的成果以及多个超深勘查科研钻探的最新成果;胶东地区在海域金矿勘查和发现深部第二富集带等突破性进展及其找矿方向。他还结合部分矿床中含金岩体的研究,对胶东金矿矿集区是深部岩体与矿化可能的成因联系以及潜在的新型金矿等找矿前景进行了展望。

围绕班公湖-怒江成矿带找矿这一实际问题,宋扬做了题为“从区域调查到矿产勘查的实践与思考——以西藏班公湖-怒江成矿带为例”的报告。近年来,宋扬团队对班公湖-怒江成矿带的找矿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他们通过对成矿带上典型矿床的详细解剖,结合前人的工作基础完善了该成矿带的矿床勘查模型。同时,他们还在找矿实践中成功使用了一些新的方法,如砂金指针矿物学。宋扬在就上述成果进行详细介绍的基础上,还分享了三点找矿经验:重视区域地质调查、加强矿床学理论研究、开拓思维,尝试利用多种方法。

 

 

(青年工作委员会 李健、杨炎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