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全国包裹体及地质流体学术研讨会在长春成功召开

  

  20201218-21日,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物包裹体专业委员会主办、吉林大学承办的第二十届全国包裹体及地质流体学术研讨会在长春召开。会议得到了国内外广大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收到近80篇摘要,来自国内主要地学科研单位和高校的200余名代表与会。

 

  大会于18日下午举办了会前讲座,国内三位流体包裹体研究领域著名专家范宏瑞研究员、倪培教授和王飞宇教授分别就流体包裹体研究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成矿流体与热液矿床成矿模式和流体包裹体在油气成藏方面的应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内容丰富,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 

  19日上午,会议正式开幕。范宏瑞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吉林大学副校长边铁教授、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单玄龙教授分别代表吉林大学和地球科学学院科学院致欢迎词。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物包裹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倪培教授致开幕辞。 

  开幕式结束后,徐九华、苏文超、高晓英、潘君屹、李兴辉等5位老中青三代流体包裹体专家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此外,会议还进行了2天的学术交流,重点就熔/流体包裹体和地质流体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研讨,涉及的主题包括:热液成矿系统与成矿流体起源及演化,沉积-成岩-成藏过程中的地质流体作用,变质流体与变质地体演化,熔/流包裹体与岩浆冷凝-结晶作用过程,构造运动与流体作用,流体包裹体研究与古气候环境恢复,流体包裹体人工合成及高温高压实验技术,流体包裹体及地质流体研究的其它新技术、新方法,以及相关的仪器设备介绍。 

  会议闭幕式在21日上午举行,牛贺才研究员主持。范宏瑞研究员对本次会议做了学术总结,倪培教授致闭幕辞。经专题主持人推荐并经矿物包裹体专业委员会委员讨论遴选出12名优秀学生口头报告,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大会决定,第21届全国包裹体及地质流体会议于2022年秋在桂林举办,由桂林理工大学承办。桂林理工的庞保成教授介绍了下届会相关情况,诚邀各位专家学者前往参会。 (丁俊英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