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发现的新矿物——碲钨矿 被国际矿物学协会评为“2019年度矿物”

  

  【本会讯】国际矿物学协会(IMA)将“2019年度矿物”殊荣授予我国著名矿物学家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国武教授等发现的新矿物碲钨矿。“年度矿物”评选的倡议是2014年由国际矿物学协会提出,旨在评选出每年度获批的最鼓舞人心和最令人振奋的新矿物。该评选活动由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命名和分类委员会(CNMNC)专家从每年发表的众多新矿物中遴选出最优者,每年在全球范围内评选出一个最新奇的新矿物。李国武教授发现的新矿物——碲钨矿能荣登榜首,充分体现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水平和科技实力,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在国际矿物学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碲钨矿是在攀西地区南部华坪县境内新元古代结晶基底的半风化石英二长岩中发现的一种全新成分和全新结构的新矿物,此前从未发现过类似的天然矿物及人工合成物。该新矿物之所以能在众多的参选者中脱颖而出,主要有两点非常重要的新发现:一是化学组成由钾碲钨构成全新氧化物,分子式 (K1.50.5)Σ2(Te1.25W0.250.5)Σ2 W 5O19是目前唯一的K-Te-W天然矿物;二是具有全新的钨青铜型结构之衍生结构,也是首次发现天然存在的新型钨青铜型衍生结构,单晶衍射点还观察到弱的卫星衍射点,显示其具有二维的非公度调制结构现象。以上两点新发现引起了国际矿物界同行的广泛关注,因此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命名和分类委员会专家小组一致推选该矿物为“2019年度矿物”,并推荐世界矿物学同行阅读李国武等发表在欧洲矿物学杂志上的相关论文,以关注这一神奇的新发现。 

  李国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长期从事单晶X射线衍射晶体结构研究,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第九届中国新矿物及矿物命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成因矿物与找矿矿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也是中国地质学会矿物专业委员会的委员。李教授长期从事新矿物及矿物晶体结构与晶体化学研究,为我国矿物学的发展和学科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知道,新矿物的发现并非易事,其中充满了各种困难与艰辛,只有孜孜不倦的不懈努力才能最终收获如此丰硕成果。截止目前,李国武教授与其合作者共发现新矿物23个,是我国发现新矿物最多的学者,也是目前全世界发现新矿物最多的学者之一。 

    

  详情请参阅国际矿物学协会网站首页:https://www.ima-mineralogy.org/index.htm 

 

 

   国际矿物学会(IMA)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