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地球化学空中会议室之十八:汞

  

  参与方式: 

  时间:2020年8月23日 10:00 上午 北京,上海 

  加入 Zoom 会议 

  会议链接:https://zoom.com.cn/j/4631932119 

  会议 ID:463 193 2119 

 

  它,是始皇帝的江河湖海;它,是仙炉中的大罗金丹;它是古埃及的红酒秘方。今天,它是地球化学家的新爱!本周日(8月23日)上午10:00(北京时间),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平研究员和天津大学孙若愚副教授为我们介绍汞同位素以及深海甲基汞的相关研究。 

  主题1: 李平  汞稳定同位素在环境研究的应用 

  李平,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汞的环境地球化学。至今已经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项、面上基金2项、中国科学院、贵州省等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Environ. Sci. Technol、Environ. Int.等国际环境领域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0篇。2008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2014年获得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九届青年科技奖;2016年获得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4;201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9年获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 

 

 

  主题2: 孙若愚  深海甲基汞的来源之谜 

  孙若愚,天津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博士毕业于法国科学院-图卢兹地球环境研究所(导师:Jeroen E. Sonke),之后前往加拿大-特伦特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导师:Holger Hintelmann),2016年入职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研究方向为汞稳定同位素环境地球化学,业已在人为源汞同位素数据库、燃煤电厂汞同位素分馏机理以及基于汞同位素的全球汞循环模型方面开展系统工作,近期主要利用深海生物群落开展海洋汞循环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