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地球化学空中会议室之十六:乘风破浪的姐姐

  

  参与方式: 

  时间:2020年7月19日 10:00 上午 北京,上海 

  Zoom会议 ID:463 193 2119 

  会议链接:https://zoom.com.cn/j/4631932119 

  生物过程显著制约着地球表层系统元素循环,在有机物矿化、生态平衡、大氧化事件、雪球事件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如何理解微生物地球化学过程?本周日(7月19日)上午10:00(北京时间),北京大学刘娟副教授和中科院植物所冯晓娟研究员为我们介绍相关进展。期待乘风破浪的姐姐们!  

 

 

  主题1: 刘娟:微生物驱动的铁循环 

  刘娟: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长聘副教授, 2009年博士毕业于弗吉尼亚理工大学, 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地质学、环境矿物学、环境生物地球化学。获青年拔尖人才、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等称号,现任GCA、Mineralogical Magazine副主编。报告将着重介绍铁氧化物矿物-微生物界面电子传递的分子机制及其相关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 

 

 

 

  主题2:冯晓娟:湿地中的铁-碳交互作用 

  冯晓娟,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2003年北京大学本科毕业,2009年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学位,2013年入职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主要从事分子水平的土壤生物地球化学研究,在PNAS,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上发表30余篇论文。获得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国家优秀青年基金、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