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青年矿床网络论坛成功举办

  

  6月27日,第十二期青年矿床学家网络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青年矿床学者-澳大利亚CODES张乐骏研究员和合肥工业大学陈静博士主讲,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瑞教授主持,参会人数260余人。 

  张乐骏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地质填图、高光谱以及矿物化学在斑岩-浅成低温热液矿床勘探中的应用”。找矿勘查工作极为复杂,如何能够准确、高效地定位矿体是所有矿床学家的共同目标。张乐骏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矿物化学以及短波红外光谱方法的原理,接着以国外一些典型的斑岩-浅成低温热液矿床为例,着重阐述了这两种方法在示踪成矿斑岩体中心方面的应用。最后张乐骏研究员提出,基础地质是一切找矿勘查工作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开展系统的高光谱填图工作,并结合矿物化学手段可以大大提高找矿勘查的效率和成功率,今后可以更多地聚焦于有效的找矿指针矿物的开发以及分析测试技术的进步。该报告基于张乐骏研究员及其合作者在多个斑岩-浅成低温热液矿床方面的研究成果,是对他们在找矿勘查方面的一些思路和方法的全面总结。 

  陈静博士的报告题目为“蟒蛇填图法及找矿勘查的应用”。陈静博士结合自己的工作进一步总结了蟒蛇填图法,并指出相对于其他填图方法该方法更具灵活性和全面性,可以系统的获得岩性、构造、矿化、岩脉分布和蚀变等信息。该报告从适用于该填图方法的三个场景以及举一个在现实中成功应用的例子这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该填图方法:(1)采坑填图,适用于所有地质现象暴露在相对垂直的环境;(2)露头填图,适用于所有地质现象暴露在相对水平的环境,一般采用三种图层即基础图层、蚀变图层、矿化及次生矿物图层,每个图层单独记录信息;(3)岩心编录,在编录之前先设计自己的编录表格,再按照相应的步骤把地质信息填入表格内,最后选择适合自己的数据库模板来处理数据,绘制剖面;(4)勘探实例,厄瓜多尔北部超大型的斑岩-矽卡岩-浅成热液铜(金银钼)Alpala矿床。 

  张乐骏研究员和陈静博士的报告条理清晰,通俗易懂。他们的工作与一线找矿勘查工作密切相关,受到了参会同行的高度关注。报告结束后两位老师认真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使大家受益匪浅。 

  (杨炎申、陆炫臣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