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地球化学空中会议召开

  

  2020年6月21日上午10:00,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参与主办的第十四期地球化学空中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行星和月球”,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秦礼萍教授和南京大学惠鹤九教授主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方教授与南京大学李伟强教授主持。 

  秦礼萍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从陨石看太阳系的形成”,从太阳系最早期几千万年同位素定年以及太阳系行星物质储库两个大的科学问题入手,首先介绍了太阳系早期年代学研究中,铁陨石母体的形成年龄(即核幔分异的时间),球粒与球粒陨石母体的形成时间等研究工作的研究现状与进展。其次,详细介绍了地球后期增生前后的物质来源,包括前太阳系物质的加入、地球原始物质组成(E群陨石)和后期增生过程中碳质球粒陨石的加入等研究工作取得的进展并讨论了木星的形成对太阳系物质分布与交换的影响。 

  惠鹤九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高地月壳斜长岩的成因”,针对当前月球高地斜长岩成因的岩浆洋模型和系列岩浆洋模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通过分析10块月球陨石中的51个斜长岩岩屑,获取了富镁与富铁两类斜长岩中斜长石的稀土含量与分配形式。在结合Apollo与陨石中斜长岩数据的基础上,惠鹤九教授团队提出了岩浆洋中结晶形成原始月壳后,部分斜长岩受到了月幔部分熔融产生的熔体及KREEP熔体的交代作用的新模型,解释了月球斜长岩与镁质岩套年龄的重叠及初始εNd值的相似性等问题。 

  两位教授深入浅出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听众的浓厚兴趣,并在报告结束后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网络会议现场反响热烈,参会人数近1000人。 

  (青年工作委员会 李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