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广东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理事会会议在广东省龙门召开

  

    127-8日,2019年广东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理事会会议在龙门召开。本次会议由广东省有色金属地质局九三五队承办,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生产单位的40多名理事出席了会议。会议审议了学会年度工作报告,举办了学科前沿讲座,组织了野外考察。学会秘书长赵劲松主持会议。

     学会理事长何宏平研究员从参与决策咨询、联合平台建设、学术活动、人才培养、科学传播等方面总结了学会2019年度主要工作,指出学会2019年的工作在这些方面都取得了一些进展,尤其是近年来的科普工作得到了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的充分肯定。最后2020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发挥学会纽带作用,加强会员之间交流,完善“产--”联系平台;二是继续做好地球科学和环境保护领域的科学传播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学会会员和理事单位的学科、人才、平台等优势,在创新平台建设、重大任务承担、后继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更上一层楼,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献计献策。 

     会议还围绕一些前沿科学问题举办了专题讲座。中山大学的孙晓明教授、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李芳柏研究员、广东省有色金属地质局九三五队地调所所长张敏和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陈华勇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海底稀土矿床研究主要进展及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微生物-矿物相互作用机制厌氧硝酸还原耦合亚铁氧化过程”“广东省稀土矿成矿地质条件及找矿潜力初步研究”和“矿床学研究未来发展初步思考”的报告。最后,代表们就科研单位与生产单位的合作模式、广东省“三”资源布局以及广东省近海海洋与海岸带的地勘基金做了深入交流探讨

       8日代表们参观并考察了博罗县利山铁矿、龙门县江冚地热田以及相关钻井的岩芯样品

考察利山铁矿 

考察江冚地热田

考察江冚地热田岩芯样品  

     会议科技交流、科学普及、学会服务创新、科技人才举荐、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以及建言献策等方面凝结了共识,为促进广东省地球科学事业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广东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