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全国包裹体与地质流体学术研讨会在合肥成功召开

  

  201855-8日,第十九届全国包裹体与地质流体学术研讨会在合肥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物包裹体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壳幔物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南京大学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国内外200多名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来自University of QuebeeUniversity of Regina、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长安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兰州大学、新疆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等数十家高校和科研单位及中国地调局、中石油、中石化等地质矿产及油气勘查部门。 

  5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中科大东区活动中心五楼国际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大肖益林教授主持会议,矿物包裹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倪培教授致开幕辞,中科院壳幔物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倪怀玮教授代表重点实验室致欢迎词。开幕式上,举行了流体包裹体研究终身成就奖的颁奖仪式,专委会主任倪培教授和副主任范宏瑞教授代表矿物包裹体专业委员会,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张文淮教授和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魏家秀研究员颁发了流体包裹体研究终身成就奖,感谢两位先生一直以来对包裹体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    

  开幕式过后,参会代表就熔/流体包裹体和地质流体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研讨的主题有:熔/流体包裹体研究及地质应用、热液成矿系统中的流体作用、沉积-成藏过程中的流体作用、俯冲过程中的流体作用、熔/流体系统的相平衡和模拟和流体包裹体及地质流体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经过两天的学术汇报,与会代表收获颇多。最后经各个专题主持人推荐,并经过矿物包裹体专业委员会委员讨论,遴选出12名优秀学生口头报告,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次会议还组织了会前学术讲座和会后野外地质考察。54日下午,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任钟元研究员和中国科技大学肖益林教授分别做了基性火山岩熔体包裹体研究和俯冲带流体包裹体研究的会前讲座。57-8日,参会代表前往大别造山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地质考察,在肖益林教授、吴维平教授和石永红教授的带领下,就超高压榴辉岩、大理岩、变质脉体、超临界流体和天柱山花岗岩体成因进行了现场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