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地幔矿物岩石地球化学研讨会在武汉成功召开

  

2018519-22日,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地幔矿物岩石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和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8年地幔矿物岩石地球化学研讨会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功召开。包括张宏福院士在内的全国各科研院所和高校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519日上午8点半,会议开幕式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会议中心举行,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郑建平教授主持并致开幕辞,他代表组委会向全体参会代表致以热烈欢迎,并宣读会议各项议程。随后,中国科学院张宏福院士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对加强我国地幔矿物岩石地球化学研究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地幔矿物岩石地球化学深入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巨大价值。最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刘勇胜副校长向全体来宾致欢迎词,介绍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科建设及发展状况,并祝愿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张宏福院士讲话 

刘勇胜副校长讲话 

郑建平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张宏福院士首先围绕“造山带橄榄岩:岩石成因和构造过程”作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造山带橄榄岩的研究进展和最新成果。会议期间,浙江大学夏群科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方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郑建平教授和南京大学陈立辉教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做主题报告。其他与会专家学者及研究生代表纷纷围绕会议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并展示最新研究成果,内容包括:大陆岩石圈地幔的形成与演化,造山带地幔橄榄岩与壳幔相互作用,蛇绿岩与大洋岩石圈地幔的形成与演化,幔源岩浆的起源、演化与成矿等。发言间隙,参会代表踊跃发言提问,与报告人积极互动,会场气氛热烈。

张宏福院士做主题报告 

夏群科教授做主题报告 

黄方教授做主题报告 

郑建平教授做主题报告 

陈立辉教授做主题报告 

 

520日上午10点的学科发展讨论环节由张宏福院士主持,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周新华研究员回顾了国内矿物岩石地球化学研究的发展历程,并就地幔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科发展战略与在场专家学者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报告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周新华研究员做学科发展讨论 

520日下午至22日上午,部分参会人员前往大别山毛屋和碧溪岭对造山带橄榄岩进行野外实地考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熊庆领队详细介绍了考察点的地质概况和研究进展,并带领大家进行现场观察和样品采集。(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地幔矿物岩石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

野外考察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