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17)》在京发布

  

  1月28日,《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在北京中国科学会堂正式发布。该书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编写,是对国内科技期刊的一次全身检查,把脉问诊,摸清家底,实事求是地剖析问题,预测未来发展趋势,探索中国科技期刊可持续发展之路。该书旨在推动我国科技期刊在引领科技创新、推动文化繁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蓝皮书》发布会由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项昌乐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蓝皮书》专家委员会主任王恩哥介绍了编撰过程及主要内容,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与王恩哥共同揭幕。

  《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是我国科技期刊领域的第一本“蓝皮书”,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目标,由我国科技期刊领域著名的院士、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委员会和编写委员会,以第三方视角,从中国科技期刊全貌、中国科技期刊发表论文分析和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趋势三个方面,以翔实的数据、客观的分析,描述现状,剖析问题,总结规律。

  发布会安排的三个学术报告,分别是《提升期刊学术质量服务国家创新战略》、《推动中文科技期刊发展传播中华文化》和《维护学术诚信——科技期刊的责任与担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作了题为“提升期刊学术质量,服务国家创新战略”的报告,他以开阔的视野、丰厚的底蕴、幽默的语言,高屋建瓴地解读了期刊在国家创新战略中的地位与作用,同时也为期刊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作了指引。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作了题为“推动中文科技期刊发展,传播中华文化”的报告。他以饱满的激情、生动的实例、丰富的主编经验,给大家做了精彩的报告,记得了多次掌声,激起了中文期刊同仁的办刊热情与信心。 “学术诚信是科学研究的基石,科学研究依赖同行之间的信任与诚实得以创新与进步。”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希山认为,科技期刊还要担当起引领科学创新与发展、促进学术争鸣与交流、传播科学精神与规范的责任。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科学通报(英文版)》主编、《蓝皮书》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以及科技期刊管理、出版单位和机构的近400名代表出席发布会。

 详情链接:http://wap.sciencenet.cn/blogview.aspx?id=1097376&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