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在南京颁发14届侯德封奖

  

2013年4月23日,在南京举行的“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14届学术年会”上,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颁发了第14届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来自中国科学院、有关高校和系统的10名年青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得此项荣誉。
   在大会开幕式上,由学会副理事长、侯德封奖评选委员会委员郑永飞院士宣读了学会“关于表彰第14届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获奖者的决定”。随后,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王德滋、莫宣学、刘丛强、郑永飞、翟明国、周卫健,俄罗斯院士谢先德,学会副理事长陈骏、邹才能向10名获奖人颁发了证书、奖章和少量奖金。 
     接着,中国科技大学的黄方教授代表10名获奖人发表了获奖感言。他说,他要把获奖作为新的起点,要继续进取和奋斗,以不辜负祖国的培养、学会的扶植、老师、同事和亲人的支持和鼓励,为祖国的富强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简称“侯德封奖”)是为纪念侯德封教授生前对发展地质学和地球化学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鼓励青年地学科技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而设立的,以表彰我国在矿物学、岩石学、地球化学(包括沉积学)研究中作出了卓越、创造性贡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侯德封奖不仅是要鼓励青年人的创新精神,而且还要将侯德封先生的爱国主义思想和科学思想传承下去。
第14届获“侯德封奖”的10人分别是:
陈敬安 男 1973.12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傅平青 男 1974.11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胡修棉 男 1974.04 南京大学
胡兆初 男 1978.12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黄  方 男 1978.03 中国科技大学
黄小龙 男 1972.01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谢桂清 男 1975.02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
英基丰 男 1973.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张爱铖 男 1978.11 南京大学
朱光有 男 1973.09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主持人,各位代表,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作为第14届侯德封奖的代表做获奖感言,我想用祝贺、感谢、庆幸和希望来表达我的心情。
首先是感谢。感谢国家!感谢我的父亲和母亲!感谢侯德封奖评审委员会!感谢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祝愿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越来越好。我感谢我的老师们和同事们,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不可能有任何学术成就。
   其次是祝贺。获得这届侯德封奖的还有9位优秀的青年学者,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向大家表示祝贺。能代表本届获奖者发表感言,也是我莫大的荣幸。
   第三是庆幸。我庆幸高考没有发挥好,因此没有被中国科大生物系录取。我庆幸因此被地球化学专业调剂录取,庆幸因此遇见了最好的导师李曙光院士和伊利诺伊大学的Craig Lundstrom教授,遇见了无数好朋友和好同事。我庆幸找到了终身热爱的职业,更庆幸由此遇到了我的夫人。
   第四是对未来的希望。过去的成绩都已经过去,未来必须从头开始。侯德封奖自从1986年设立以来,很多获奖者成为我国地球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看到这些前辈获奖者的名字,我非常激动,同时也感受到压力。作为年青的科学工作者,做好科研是本职,因此我希望将来科研能做的更好。我要不断反省,要谦虚谨慎,要开拓新方向,要把科研兴趣和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我更大的希望有关于侯德封奖的宗旨。侯德封先生把自己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我国的地质地球化学事业,同时他被我们缅怀的还有对年轻后学者的扶植提携,鼓励年轻人在学术上成长也是侯德封奖设立的初衷。和侯先生扶植年轻人一样,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我深知老师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回到中科大以来,我时刻告诉自己,教学是老师的天职,要以学生为本。在大学里做老师,教学是基本任务。教授的工作要教学和科研并重,从教学中领悟最重要的科学问题以促进科研,从科研中得到最新成果来更新知识以促进教学。我希望培养的学生具有公共服务意识和合作精神、动手能力强、能够独立思考和批判思考、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并且表达能力优秀。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够超越老师。这不仅是我的希望,也是侯德封奖的宗旨,更是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唯有如此,我们的科学研究才能不断突破自我、不断进步,我们的国家才能强盛不衰、永葆活力和创造性。
   我深知前路遥远艰难,我唯有更加努力。我将以侯德封奖为新的起点,教好书,做好科研,以不辜负国家的培养、不辜负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授予我侯德封奖的崇高荣誉。谢谢大家! 

                                     第14届侯德封奖获奖人、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