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十九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第八届未来女科学家计划推荐人选公示

  

关于第十九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第八届未来女科学家计划推荐人选公示

矿岩学会〔20236

根据中央多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第十九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第八届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提名工作的通知》,我会可以推荐3名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2名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经有关单位提名、侯德封奖评选工作委员会表决以及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评议,产生了高晓英、杨燕2名第十九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和许晶瑶1名第八届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现对3名人选的基本情况进行公示,公示期为2023220日至224日(5个工作日)。

1.     高晓英,女,19804月生,中共党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导。长期致力于碰撞造山带变质矿物学、造山带形成和演化等方面的研究,在变质矿物和熔体包裹体微区地球化学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通过变质矿物多期次生长厘定碰撞造山带构造演化过程的工作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俯冲带熔流体方面的研究,揭示了俯冲带物质循环、元素迁移能力和富集机理,为国家战略金属矿物资源成矿和勘探提供理论依据。主持基金委项目5项,承担了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类地行星的形成演化及其宜居性”项目的子课题任务,同时作为骨干成员参加了科技部重点研究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及基金委的重大研究计划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等项目。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论文32篇,论文他引960余次。2017年获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8年获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侯德封青年科学家奖,2019年获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

2.     杨燕,女,197910月生,群众,浙江大学教授。聚焦矿物学,对地球深部矿物中水的稳定性及其影响因素开展了系统研究,为认识地球深部水的循环和分布提供了新的思路和依据。以第一和通讯作者(*)身份,在《岩石学报》、《American Mineralogist》、《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 21 篇。成果被美国矿物学会会士 Gray E. Bebout教授评价是矿物中挥发分行为这一知之甚少领域的重大进展,被列入中国矿物物理和矿物结构研究十年进展。多次被Nature Index期刊论文引用,被《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的副主编 Ralf Halama教授在综述文章中引用阐述地球深部挥发分的循环。2016年获得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侯德封青年科学家奖,2020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3.     许晶瑶,女,19903月生,群众,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后。围绕金伯利岩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金伯利岩橄榄石的氧同位素研究指出大陆岩石圈地幔存在一个低氧同位素物质的重要储库,可能是被俯冲至地幔氧同位素偏低的蚀变洋壳析出的流体或熔体长期改造的结果,并且可以导致深部幔源岩浆氧同位素变化,该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近年来研究工作进一步拓展到复杂成分矿物离子探针同位素分析方法研发,开展了白云石微区离子探针碳-氧同位素的分析方法研究,开发了五个白云石离子探针碳-氧同位素标准样品,建立了离子探针分析白云石‘在线’基体效应校正曲线,同时提出了离子探针测试成分复杂矿物同位素的新方法,该成果发表在《Analytical Chemistry》。以第一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国际SCI 期刊论文8篇。博士后期间申请并获批了国家基金委青年基金、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及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各一项,并获得2023年国际地质分析家协会(IAG)青年科学家奖。

公示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如对上述公示人选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向学会秘书处书面实名反映,学会秘书处有责任做好保密工作。若无异议评选结果生效

联系人:程平

地 址: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西路99

电 话:0851-84790971

邮 箱:csmpg@vip.skleg.cn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

202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