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化所和中南大学在国际上首次发现锗的新矿物—瑞忠锗矿

  

近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孟郁苗和中南大学地信院谷湘平发现并命名的自然界新矿物瑞忠锗矿,获得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IMA-CNMNC)全票批准,编号IMA2022-066,英文名为Ruizhongite,矿物缩写为Rzh。该新矿物以对矿床地球化学研究作出突出贡献的中科院院士胡瑞忠命名,是关键金属锗的独立矿物,产于华南低温成矿省的四川汉源县乌斯河铅锌矿床。


1 瑞忠锗矿的光学显微镜图像


2 瑞忠锗矿的晶体结构

胡瑞忠院士是我国著名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家,在现代矿床学研究方法、陆内成矿与预测、锗等关键金属成矿机制等研究领域取得重要创新成果。瑞忠锗矿的发现,对探索稀散元素的成矿条件、赋存状态、综合利用,以及锗硫盐矿物的晶体化学和工业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全球的物质记录添加了中国贡献。

瑞忠锗矿的发现,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闪锌矿中锗的差异性富集机制:以川滇黔矿集区会泽富锗和乌斯河贫锗铅锌矿床为例,42073043》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专项《镓锗铟在铅锌矿床中富集规律与勘查标识体系,2021YFC2900300》支持下,开展基础性研究取得的重大成果。

附胡瑞忠院士简介:

胡瑞忠,男,博士,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矿床地质学会会士(SEG Fellow),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我会名誉理事长195812月生于湖南省道县,1988年在成都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赴新西兰地质与核科学研究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访问研究。曾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现任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Mineralium Deposita 副主编、《矿物学报》主编、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199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3次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在现代矿床学研究方法、陆内成矿与预测、锗等关键金属成矿机制等研究领域取得重要创新成果,获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5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以及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和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并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奖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孟郁苗/撰文  黄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