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十年进展论坛在南京圆满落幕

  
 

【本会讯】2021521-23日,“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十年进展论坛”在南京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主办,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与会人员包括郑永飞院士、陈骏院士、李献华院士、许志琴院士、杨经绥院士、张宏福院士,学会主要负责人、学术工作委员会成员、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文稿作者和报告人等90余人。学会副理事长、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郑永飞院士主持论坛开幕式,胡瑞忠理事长、南京大学谈哲敏副校长分别致开幕辞和欢迎辞。

论坛历时2天,32个报告人代表专业委员会和有关专家进行了汇报,内容涉及矿物学、岩石学、地球化学、陨石学与天体化学、大数据地球科学等学科领域,时间尺度从亿年、百万年的古沉积、古地理到当今的地球环境,研究手段从传统的岩石矿物物理、化学分析到微区分析、传统及非传统稳定同位素、理论模拟及计算地球化学等,新思想、新理论和新成果得到一定程度的反映,基本代表了相关学科近十年来的主要进展。这些基于各专业委员会和专家提交的并经同行专家评审的文稿而成的报告,会前学术工作委员会对报告PPT进行了审核,加之报告人精心准备、反复打磨,可谓精彩纷呈。论坛现场气氛积极活跃,专家及现场代表积极提问或点评交流。

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就形成了依靠专业委员会及各学科专家,每十年对学科领域发展动向进行学术性回顾的传统。这一偏重学术性的总结和回顾,对于帮助专业人员了解各分支学科的研究进展、展望发展趋势,对推动学科发展发挥出了十分重要的作用。2019年,我会启动了《2011-2020十年矿物学岩石学地球化学研究进展与展望》(暂定)文稿的编撰工作。本次论坛是这一工作的重要组成,对于深化和凝练进展、提高文稿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本次论坛除了现场交流外,还通过现场直播和录播方式进行传播。据不完全统计,直播的观看人数超过1万人次。这一传播方式,极大地提高了会议效率,使其更多地惠及广大科研人员,也为学会今后开展相应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1 郑永飞院士主持会议


2 胡瑞忠理事长致开幕辞


3 南京大学谈哲敏副校长致欢迎辞


4 陈骏院士与报告人交流 


5 张宏福院士与报告人交流


6 李献华院士与报告人交流

 
7 郑建平教授与报告人交流


8 何宏平研究员与报告人交流 


9 许志琴院士与周新民教授交流


10 徐夕生教授与报告人交流


11 郑国东研究员与报告人交流


12 鲁安怀教授做报告


13 倪培教授做报告


14 龚庆杰教授做报告


15 冯新斌研究员做报告

16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