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再创辉煌---庆祝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成立4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再创辉煌 

庆祝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成立4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与改革开放同行,为地学强国奋斗”。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也喜迎四十华诞。20181125日,庆祝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8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他们中有参加过成立大会的八九十岁的老专家,也有亲历学会发展的名誉理事长、原副理事长、专业委员会主任和老会员代表,以及现任的理事长(副)及理事单位代表、专业委员会代表及秘书长代表等。会议在热烈、温馨、真挚的气氛中拉开帷幕。 

座谈会现场

  胡瑞忠理事长首先简要回顾了学会的发展历程和主要成就,并向为学会发展做出了贡献的先生前辈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随后,与会的代表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自己与学会的渊源,以及学会对自己成长所起的重要作用。 

胡瑞忠理事长致欢迎辞

欧阳自远院士讲话

  名誉理事长欧阳自远院士用“传承与发展---庆贺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成立40周年”为题,回顾了侯德封院士、涂光炽院士等一大批前辈历经15年的艰难努力,终于在1978年建立了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的过程,以及涂光炽院士在叶大年院士和欧阳自远院士等人建议下开创性的设立侯徳封青年科学家奖等等学会四十年发展中的点点滴滴。这些回忆使我们更加感谢和怀念那些先驱前辈,他们根据国家的重大需求、学科的发展,以大局为重,力举贤才,通过远见卓识和不懈努力成就事业,为后辈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为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刘丛强院士讲话

叶大年院士讲话

刘若新研究员讲话

 

周新民教授讲话

  刘丛强院士、叶大年院士、吴福元院士、冯增昭教授等多人都认为,学会有一个开阔的胸襟,为青年人才成长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侯德封奖以成果的“创新性”为核心,在国内首开了以奖励表彰作为青年人才培养的先河。周新民教授讲到,奖励是台阶,培养了年轻人。刘若新研究员谈到,学会成立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学会建立时的精神是小而精,宗旨是培养年轻人。座谈过程中,很多科学家都提到自己是学会人才举荐的受益者,感谢学会在这方面的公平与公正。刘丛强院士、郑永飞院士、徐义刚院士、张宏福院士、吴丰昌院士和郑建平教授等都认为,自己的成长与学会密不可分,是学会蓬勃发展的受益者,要感谢学会,感恩学会。代表们发言中,更多的是对学会表达了自己成长过程中学会的帮助与鼓励,对学会的前辈和奠基人表达了真诚的感激之情。

王成善院士讲话

谢鸿森研究员讲话

赵振华研究员讲话

 

吴福元院士讲话

  学会自成立以来,在引领学科发展方面成绩突出,成为了科学家学术研究中头脑的加油站,许多代表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吴福元院士则强调了地球化学对地质学的作用:地质学定性定量发展,地球化学是很好的方法,对促进地质学的定量起到了关键作用;赵振华研究员特别强高学会对学科发展做出了非常重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莫宣学院士谈到,从一开始就看出了侯德封先生的高瞻远瞩,因为矿物、岩石是地球物质的不同表现形式,学科产生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矿物岩石同位素受物理化学、地质过程的制约,地学思想与过程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发展更好。 

郑永飞院士讲话

冯增昭教授讲话

毛景文院士讲话

周新华研究员讲话

  座谈过程中,许多科学家如王成善院士、毛景文院士等都对学会民主、创新的学术氛围给予了高度评价。杨经绥院士讲到,自1994年参加学会的活动起,就深深被学会浓郁的学术氛围所吸引。刘文汇教授也认为,这是他参加学术活动中最富有学术味的学会。 

徐义刚院士讲话

李曙光院士讲话

莫宣学院士讲话

杨经绥院士讲话

  学会是科学家的家,学会自成立之时起,就秉承以为会员为本的原则,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让很多会员感受到了学会“家”般的亲和力。毛景文院士在发言中指出:学会是科学家的家,回学会如回家,有归属感!吴福元院士认为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就像是自己的家,感觉很亲近。吴丰昌院士充满深情地说,看到在座的老专家学者,就像是自己的父亲般,是他们看着自己一步步地成长。传帮带是学会的优良传统,这是许多代表发自内心的最真挚的表达。大家不仅是这个传统的受益者,也是这一优良传统的传承者。 

吴丰昌院士讲话

张宏福院士讲话

戴金星院士讲话

郑建平教授讲话

刘文汇教授讲话

  感恩与感谢也是这次会议的主旋律之一,所有代表在言谈中都充满了对学会、对学会创办者的感激之情。李曙光院士说,感恩为学会成立付出劳动的老一辈科学家。几位老专家都激动地吟诗称颂,表达对学会的感激与祝福。刘若新研究员吟道:惟德惟人,集天下学科英才来齐心奋斗;创新创业,为攀登世界高峰而不懈努力。赵振华研究员深情赋颂:诞生于改革开放春风,促学术交流学科发展,学界好评;不惑之年再逢新时代,不忘初心且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再创学会新宏程。冯增昭教授虽年过九旬,依然精神矍铄,底气十足地读出了他的心声:四十年前八角楼,春雷惊地忙应筹;矿岩地化大旗举,茅庐学子有奔头。对学会真挚的感情溢于字里行间。 

  周新华研究员用丰富的史料,大量的照片,对学会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总结:五湖四海,海纳百川,三学科各系统代表;民主协商,平等相待,团结和谐,有凝聚力;尊重科学,尊重科学家的自主精神,是学术共同体的本质特征;敢为人先,勇于创新。 

  代表们对40年来学会在坚持学术民主,促进学科发展和培养人才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学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要继续坚持侯奖的人才选拔机制,并多考虑科技人才评比、科技成果评价这方面的问题。戴金星院士认为,学会在人才方面对年轻人起了很大的作用,院士推荐工作也有一定成效,这些工作一定要做得更好,因为学会是会员中拔尖人才的重要推荐渠道。二是对学科进展进行十年一总结,这一工作对学科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做下去。三是科普工作要加强,要适时考虑成立老科学家宣讲团,出版科普读物。四是要加强期刊工作,尤其是网络版首发。五是要关注国家和与学科有关的资源战略问题,对国家的重大需求建言献策;同时还要进一步拓展学科在生态文明保护中的作用,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要用更高、更广的视角,为学科发展作更大的贡献。六是要把网站和有关的新媒体平台继续办好,要有吸引力,发挥出学会重要信息平台的作用。李曙光院士建议把学术期刊上的文章请专家做点评,发科普,在网上作宣传。七是学会要在学风建设上发挥导向和引领作用。一些代表还建议,能否利用学会的影响力和渠道,把地球化学作为一级学科;可否考虑适当的时候设立终身成就奖、荣誉会员等,以表彰为学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的学者。这些意见和建议为学会今后的工作指出了方向。 

  祝学会越办越好,是所有参会者共同的心声。共同的记忆和心声把大家联系在了一起。这是一个俭朴而真诚的回顾会,参会者从发言中聆听到前辈们的开创故事,同时又从中体会到小而精的科学家民主办会的亲和力。相信有这么多科学家关注、关心着学会的发展,愿意为学会的更上一层楼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学会一定会办得越来越好。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走过的四十年,是我国地球科学事业快速发展的四十年,也是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四十年。四十年来,我会在中国科协、国家民政部和中国科学院及历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和有关单位的关心和支持下,紧密围绕国家需求,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社团优势,在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科自主创新、促进学术繁荣和国际交流、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推动科技人才成长、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增强社会公信力和行业影响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国家地球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本世纪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华民族的百年复兴梦,我会将肩负起地学强国的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再创辉煌,保持本色,永在征程。 

  (文:郑秀娟  郭盛/摄影:郭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