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第五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

  

经过认真的筹备,在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大力协助下,20151227,《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以下简称《通报》)第五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欧阳自远主编,周卫健、周新华、刘莉副主编等36名编委参加了会议,李世杰秘书长列席会议。会议由欧阳自远主编主持。

                                                                                   会议现场

                                                                       欧阳自远主编主持会议

                                                                                 周卫健院士

                                                                                 王成善院士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刘兴平应邀到会并做了重要指示。他就当前科技体制改革、科技期刊的发展趋势和存在问题以及国家的有关政策做了解读,也就中国科协精品期刊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说明。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刘兴平副部长应邀到会作指示 

刘莹编辑代表编辑部汇报了《通报》自2013年以来的工作进展,重点介绍了改版的工作。周新华副主编就《通报》改版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希望编委们增强责任感,以科学家的主人翁态度,为学术共同体及期刊的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他声情并茂的阐述,反映了一代科学家为学术期刊发展、国家科技进步、民族振兴的担当和情怀,与会编委深受感染,纷纷表达敬意和为期刊发展而努力的意愿。与会编委就《通报》的改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改版工作是对上次编委会确立的“错位发展”、“学术性会刊”办刊方针的具体落实,其刊载内容更为丰富,版面设计更为美观,编排、印刷质量上都有了较大的提高。改版是顺应了科技期刊深化改革的发展大趋势,是对科技期刊改革之路的重要探索,这项工作值得坚持并应予加强。与会编委还就《通报》改版后设立的“主题约稿”和“第三板块”进行了热烈讨论,有的提出了具体的主题建议,有的就充实“第三板块”提出了具体的设想。

                                                                              周新华副主编 

总之,这次编委会的召开,使得《通报》的改革发展方向更加明朗,并增强了信心,对提高刊物的编辑出版质量和推动期刊改革具有积极的作用。 

                                                                                (刘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