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第八届理事会第六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51227,我会第八届理事会第六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名誉理事长欧阳自远、刘丛强院士,副理事长周卫健、徐义刚、邹才能,秘书长李世杰,部分常务理事、京区理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学会副秘书长等近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徐义刚副理事长主持。

 

                                                               会议现场

 

                                                    徐义刚副理事长主持会议

这次会议得到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大力协助,姜耀东副校长到会致欢迎词。名誉理事长欧阳自远院士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广大理事能积极参与支持学会的工作;名誉理事长刘丛强院士指出,在当前社会体制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的形势下,对学会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学会将承担起更重要的职责,为推动我国地学的发展必将大有作为。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姜耀东副校长致欢迎词

                                                  名誉理事长欧阳自远院士讲话

                                                   名誉理事长刘丛强院士讲话

徐义刚副理事长首先传达了中国科协关于科技期刊、科研环境与学风建设、科普工作和学会改革的有关文件精神,重点介绍了政府职能转移的系列政策。 

李世杰秘书长从2015年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2016年主要工作设想三个方面汇报了学会的工作,特别是2015年学会在学术交流组织与学术刊物出版、扩大学会的国内外影响,在人才举荐与学会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同时也总结了学会存在的不足和进一步改进的对策;对今后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能力建设提出了工作设想。倪培副秘书长通报了2016年国家科技奖励候选项目的推荐和评审情况;就学会学术会议的组织、管理提出了具体意见。刘强副秘书长代表学会编辑出版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小组介绍了2015年《会员通讯》的编发情况,提出了改进编发工作、丰富信息来源的建议。会议认真讨论了秘书长工作报告,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学术会议组织管理的意见。与会代表表示要积极支持《会员通讯》的工作,要让其成为学会联系会员桥梁和纽带。

                                            秘书长李世杰做2015年理事会工作报告

                     倪培副秘书长通报2016年国家科技奖励候选项目的推荐和评审情况

                              刘强副秘书长介绍2015年《会员通讯》的编发情况

刘莉常务副秘书长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关于学会秘书处工作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关于加强分支机构管理的意见》和《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优秀科技论文奖实施办法(草案)》三个条例的提出背景和先前修改、理事会审议情况进行了简单说明,会议审议通过了前两个意见,就第3个草案责成秘书处继续组织商讨。 

会议最后讨论了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及学会主要负责人产生的渠道和方法、理事会规模,以及专业委员会换届及组成等换届工作事宜,以便为2017年的换届工作奠定基础。

会后,代表们应邀参观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煤地质学煤地球化学实验室和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实验室 

会议对学会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特别是学会在能力建设和发展战略方面大家集思广益,体现了民主办会的精神,同时也交流了信息,对于促进学会工作有着重要的作用。    

                                                                                   (龚超颖 供稿 刘莹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