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小论文——我所看到的几种石头

  

石头,是由矿物、岩石所组成,是组成地壳的基本物质,是地球上物质自然循环的见证。由它组成的山既为人类的生存造就了适宜的生活环境,也为人类的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和精神食粮,也是人类巨大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石头,在其形成过程中就保存了大量形成时的温度、压力,以及气候、环境、古地理、古生态和构造变动的信息。现代科学技术已经能够提取这些信息,通过科学分析判别某个地区,某个时段的地球内部或地表的环境、古地理变化,乃至全球的变化历史。这就是石头自身保留的信息的科学意义。

有石中之王之称的寿山石,产于福建,自开发以来已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了。它是立足于中华文化沃土渊源之上的一朵奇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寿山石由于它的价值比黄金高数倍,有“石帝”、“石中之王”的尊称。

美丽的寿山石有着美丽的传说。“女娲补天遗石”、“凤凰彩卵留人间”的神话千百年为人们所传诵,经过地质学家们的考查、分析,原来在地质的中生代,在现在的福建东部的范围内曾出现过一次地质大变动,大量岩浆突破地核冲出地表形成了烈焰冲天、火山大爆发,伴随着火山喷发带来的大量的酸性气体、液体,交替分解了周围岩层中的长石类矿物,形成了寿山石。寿山石可分为五大类:田石、水坑石、旗山石、月洋石,因为它产于田底,又多现黄色,故称为田石。

水坑石是由于在溪旁、石浸水下而形成。还有在工艺方面,利用石料的天然色泽,雕刻出造型和色泽相应的作品,是寿山石雕的主要艺术特色。

青田石,地质学称“叶蜡石”,是一种耐高温的矿物。青田石色彩丰富,光泽秀润,软硬适中,它可做成印章。青田石的储量非常丰富,它以产地、石色、石的肌理构成、花纹命名。其中名贵的有竹叶青、北山晶、朱砂冻、蓝青石、黑青石、五彩冻等。

青田石雕是以青田石作为材料雕刻而成的艺术品,被喻为“在石头上绣花”。它是中国传统石雕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中国四大名石之一的草花石,又名太古石画、国画石,产于广西。广西享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称。桂林山水环城、山青、水秀、洞奇、石美闻名于世。在众多的奇石种类中,太古石画是近年发现的一朵绚丽的奇葩。经过开采后刨光磨滑,即显现出一幅幅壮丽的画卷。它的画面图景:一是山水画型。山峰重峦、悬崖峭壁,或山连水,水连山。二是花草画型。奇花异草、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参天大树。三是动物人物型。形象似人、鸟兽虫鱼。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在石画画面里,有各种颜色,有远、中、近多层次感,令人如梦如醉、心旷神怡,让人爱不释手。

据史书记载,我国从唐代到清代曾有一些名人收藏著名的石画,草花石具有收藏价值,色泽鲜艳,永不褪色。根据专家鉴定,草花石距今已有四亿五千年的历史了。石画上的各种色彩,是太古时期地壳变迁过程中,铁、锰、铜等元素离子在高温高压下向四周岩石辐射渗透的结果,永不褪色。草花石的藏量少,不易开采,所以稀奇而珍贵。   菊花石是我国特有的一种观赏石,是指在黑色底上有白色形似花瓣组成菊花状的岩石,该石产于湖北,从震旦纪到中三叠世,一直处在沉降过程,沉积了上万米厚的以碳酸盐岩为主的地层。

菊花石外观呈块状,致密坚硬,基底呈灰黑色,由生物碎屑和泥晶两部分组成。菊花石花瓣放射状实为一个个菱面体晶体形态紧挨或断续连接所致。菊花石生物种类繁多,矿物组成主要为方解石和石英。它的资源稀少罕见,湖北菊花石分布广、蕴藏量大,是国内菊花石的重要产地之一。

这四种石头就是中国的四大名石。石文化作为人类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提高对石文化的鉴赏力是人的素质教育的一个不可分割部分。石文化是全人类共同的财产。通过对石头认识与利用历史的介绍,分析石头对文化生活,提高生活质量所引起的作用。石文化是一种雅俗共赏的文化。它既体现了自然界天然形成的石头的文化内涵,又不能离开人在其中的创新者的地位。

柳宗元有赞美奇石的诗句:“奇石尽含千古秀,异花长占四时春。”

                                                 贵阳九中高二(1)班方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