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小论文——从岩缝中长出树的启示

  

在假日石文化科普考察的第二天,在科学家的带领下,我们考察了贵阳市黔灵公园的醉汉林。

陡峭的山坡上,整片的树木东倒西歪,好似一群醉汉,此林因此而得名“醉汉林”。树木真的会“醉”吗?在科学家的解说和指导下,我们知道了树木“醉”是由于山坡的表土层微微向下滑动所致。树木具有垂直向上生长的本能,由于表土层得滑动,破坏了平衡,在新的环境中,树木以顽强的生命本能继续去争取阳光,争取空气,以致改变了体形。

我们应该学习树的这种精神,无论环境怎样,舌6要克服重重困难,不断锤炼自己,完善自我,去争取生命中的阳光和空气。

记得老师曾这样告诉我:“人的一生会面临许多选择,然而有些事情是不可能选择的,比如你的家庭,你的长相等。”同样,人的周围环境也是人们不能选择的。我们不应成天想着怎样才有更好的环境,而应学习怎样在恶劣环境中生存、发展,最终获得成功。那么,我们就必须学习树的精神;使之成为我们人生之路上的罗盘。当我们走到人生之路的岔路口上时,让这种精神来为我们指明通往成功之路的方向。

别小看了这精神!有了它,你短暂的人生会充实而又精彩;没有它,你也许会一辈子碌碌无为,只在苦闷与烦恼间徘徊。历史是最具有说服力的,那么,就让历史来证明这一点吧。

著名女作家海伦·凯勒,双目失明,却成为世界著名的作家。她争取到了生命中的阳光与空气。法国的著名作家巴尔扎克小时候家境很不好,然而他却完成了《人间喜剧》这部包含了91部小说的巨著。他也争取到了生命中的阳光和空气。首次领导海地人民反抗法国侵略者的杜桑·卢维杜尔,在沦为奴隶的境况下,他不仅争取到了自己生命中的阳光和空气,还让祖国和祖国的人民争取到了阳光和空气。历史上那些向环境屈服,向困难低头的人们,没有哪一个不因为失去邛日光与空气”而“枯萎”,最终变成社会的淘汰品。这些都不足以说明这种精神的重要性,但只要你细心观察,就会发现身边有许多鲜活的事例可以充分说明这点。

我们中学生将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和越来越残酷的竞争。在这个优胜劣汰的社会,要想在众多学生中出类拔萃,就必须具有树的精神,积极争取阳光和空气,让这些养料促进自己更快的成长,最终成为一棵高大挺拔的树。

                                                    贵阳九中高二(1)班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