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小论文——石之三部曲

  

一、石之头好奇

实在是愧为大山里的孩子,对石头的了解甚少,不过有一次这样的学习机会,决不能错过。长久以来,我对胡夫金字塔就怀有浓厚的兴趣,它在建筑设计方面堪称一绝,我真是不解,如果事先不对金字塔的角度,线条,基础压力等进行精密的计算,金字塔表面覆盖的石头怎么能切割得如此方正,拼合得如此紧密。但科学家们在塔内发现了没有腐烂变质的猫狗之类的动物尸体和水果。这一切的一切都不禁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莫非这石头有多么奇特的结构组成,或是有多么奇妙的神秘力量?我不明白,可有一点我始终坚信,石文化对于我们探索和认识历史有着巨大的科学价值和意义。 

二、石之自白

①大家好,我叫金矿。在英文和梵文里,你可以称我作“照耀”,而在拉丁文里,你可以称我作“曙光”。知道吗,我可历害了,不是我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你瞧吧,宇航员面罩上的嘹望玻璃镀上一层薄金,也就是我了,可以防止紫外线辐射的损伤。而且呀,我被深埋地下数千年都不会坏,由于我的贵重,深得金融人士的喜爱,被作为国际市场上的硬通货币使用。好了,作为主持人,我隆重推出银矿,人称我们俩为姐妹花呢。

嗯,大家好,我叫银矿,我是传热、导电的良好材料,多用于制造电子仪器和发电设备零件。我呢,具有极强的杀菌能力,所以蒙古族牧民常用银碗盛马奶,长久都不会变质。按着金矿依次向各位介绍了贵族之家的铂族金属矿,钢铁工业支柱的铁矿,人类文明使者的铜矿,洋底金属丸——锰结核,他是一种重要的战略物资,必将引起资源争夺。1978年,日本采矿船用抽吸式和气动提升式采集锰结核获得成功。美国已拥有20万吨级的采矿船,用自动控制的设备采集南太平洋底的锰结核。实在是发展前景很大吆。顿时,在场的石先生,石小姐们纷纷投来了钦佩的目光。

主持人继续向大家介绍着光明的使者(钨矿),工业维生素(稀土金属矿 ),航天金属之母的钛矿,如果没有她,人类哪能实现制造火箭,航天飞机和宇宙飞船的远大理想呢。

此时,会场上气氛有些紧张了,非金属矿产们都特别不服气,要求主持人重点介绍,多矿拍了拍石棉的肩膀说,瞧,我们的石棉妹妹,手可是最巧的呢,知道吗,石棉布就是由她亲手完成的,它还不怕火烧,不怕酸碱的腐蚀,还能隔音,绝缘呢。瞧,这边这位是可剥离的玻璃纸(云母),肥田的石头(磷块岩),能被吃的石头,(石盐),他无私地奉献了自己,以治疗人类的碘缺乏病,且疗效显著,可称为石之华佗也。这儿是我们天生丽质的大理岩。Here,净水能手一明矾石:There,鸳鸯矿物——雌雄黄。

OK,everybody,宝石世家要为我们带来精彩的走秀,眼睛可得睁大噢。首先出场的是宝石之王金刚石,接着是翠绿透明的祖母绿,纹理精美的玛脑,温润坚韧的玉,还有变色多端的欧泊,叫各位看得眼花嘹乱,心旷神怡呀。

嗨!真是石头开会,明星荟萃呀。人类的每一次进步,也依靠石头为基础啊,石文化与中国文化有着深厚的渊源,当然,这些都还表现在其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砚石,绘画、陶瓷,等相有机的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熔艺术魅力,实用价值与哲学内涵为一炉的中国石文化。三、石之思索

这次的学习,让我对家乡贵州充满了无限的自豪感,可爱的家园,地大物博,与“石”俱进,开拓创新,将来,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我一定会骄傲地说,我是“贵州人”。不过,既然我们有如此地利的自然条件,就必须得把握机会,将石文化推向市场,大力发展旅游业,此外,我们还可以借鉴于外国,将石头制作成一些富含商业价值的饰品,如诞生石之类的,将石头作为一项产业去发展,说不定,这一产业还可成为我省的经济支柱呢。学习一下“奶酪”的精神,试一试就能行,拼一拼就能赢!

                                                  贵阳九中高二(一)班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