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理事介绍
 
第八届理事介绍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第八届理事介绍
徐义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02     【字号:

  徐义刚  男,196610月生。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94年在法国巴黎第七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地幔岩石地球化学、大火成岩省和深部动力学研究领域,并取得成果。主要成果有:厘定了华北地区古、中、新声带岩石圈热状态,揭示了华北中-新生代岩浆作用差异,阐明了华北岩石圈减薄与增生过程的多阶段和时空不均一特征,提出的热-化学侵蚀作用成为华北克拉通破坏两种主流模型之一,发现了西太平洋板块俯冲驱动华北克拉通破坏的证据等。多学科综合论证了地幔柱活动中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形成中的作用,将我国二叠纪地幔柱及其资源环境响应研究推向国际。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首届“孙贤鉥”奖、广东省科技成果一等奖,入选ISI全球地学高引用率科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