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理事介绍
 
第八届理事介绍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第八届理事介绍
刘文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02     【字号:

      刘文汇  男,19571月生。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1982年西北大学地质系毕业,2000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油气地质学、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主要成果:提出煤型气甲炕碳同位素二阶段分饱模式,开拓了利用天然气δ13C值计算油气量向运移距离方法,首次将构造动力纳入有机质成经演化的能量来源,提出了生经力化学作用,建立了过渡带气判别标志,为低演化天然气提供了理论基础;建立油气运移新指标-38Ar/36Ar,为烃源对比和追踪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天然气成藏示踪和分布预测提供方法基础;提出混源气混合比例定量预测的动态地化模型,以“有机酸盐成经”为主提出了油气旱期形成与聚集模式,首次提出“分散可溶有机质”是高演化海相层系油气生成的重要来源之一,完善了干酷根晚期成经理论。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973计划优秀研究团队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科院自然科学综合重大一等奖、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