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理事介绍
 
第八届理事介绍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第八届理事介绍
李和平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02     【字号:

      李和平  男,19639月生。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1994年在中南大学获博士学位。长期从事与地球内部物质组成、结构、性状和物质间相互作用有关的高温高压实验和理论计算。主要研究成果包括:成功地建立了一套在高温高压下测量地球内部物质电学性质的原位测量系统;发明了高温高压条件下原位测量和控制样品体系氧逸度/活度的氧测量传感器和氧控制系统;发明了用于高温高压水热环境下的电子导电性固体物质(包括金属、石墨以及金属硫化物和部分氧化物等半导体材料)电极的制作新工艺;初步建立了高温高压水热体系电分析化学原位测量系统;发明了用于高压釜中水热样品原位取样的内置式原位取样技术;成功地研制出了一套多功能高压釜系统;自主研制的高温、高围压和差异应力下水流体-固体相互作用大型实验平台获得初步成功;开辟了地电地球化学新领域;获得了理论计算零压高温下凝聚态物质体弹模量一阶压力导数的新方法;对目前有关矿物晶格点缺陷过程的“CBV”经验弹性模型进行了修正。获得优秀青年论文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以及获国务院政府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