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第二届中-日地球化学和天体化学论坛在北京举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13     【字号:

第二届中-日地球化学和天体化学论坛于2015924日在北京举行。该论坛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和日本地球化学学会共同发起,旨在增进中日双方科学家的了解、促进双边合作、展示双方近期的科研进展、培养青年一代科学家的双边友谊。第一届论坛由日本地球化学学会主办,于20149月在日本富山大学举行,日本地球化学和天体化学界共二十余位科学家参加,包括五位现任及前任日本地球化学学会主席,中方有6位科学家出席,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第二届论坛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主办,包括日本地球化学学会现任主席、东京大学教授Kawahata博士,日本地球化学学会前任主席、东京工业大学教授(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Yoshida博士等7位日本科学家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呈现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和即兴演讲。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名誉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刘丛强院士,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所所长胡瑞忠研究员,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技大学郑永飞院士等二十余位中国地球化学界的杰出科学家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交流学术报告14个,涉及岩石学、同位素地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天体化学、海洋化学和理论及计算地球化学。胡瑞忠理事长作了开幕词,阐明了该论坛的目的及重要性。日本地球化学会主席Kawahata教授回顾了论坛设立的过程,并作了精彩报告,指出日本人的DNA同中国人的一样,各种考古证据表明日本人在2000-3000年前,从中国大陆去到日本,并带去大量的科学文化技术。 

学术交流后,刘丛强院士作了总结发言。他深刻剖析了地球化学目前发展的态势和问题,指出中日两国在地球化学和天体化学领域建立起的合作和友谊是十分宝贵的,需要我们一代代的科学家去维护和发扬。最后,刘丛强院士展示了他和周新华研究员共同制作的幻灯片,以大量老照片形式呈现出了两国科学家在地球化学、天体化学领域过去几十年的合作历程,其中不乏著名科学家年轻时的身影,令在场的科学家们感慨万分。 

最后,Yoshida教授表示,他所在的东京工业大学(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将承担主办第三届中日地球化学和宇宙化学论坛,希望有更多的中国科学家尤其是年轻的科学家参加。 

   

                                                                                                     (刘耘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