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我会第15届学术年会在长春召开 千余代表与会交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30     【字号:

 

 2015624日,由学会主办、吉林大学、中科院地化所、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第15届学术年会在长春开幕,李世杰秘书长主持会议,胡瑞忠理事长致开幕词,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韩晓峰教授、吉林省国土厅周力厅长莅临大会并致辞。我会副理事长翟明国院士、徐义刚研究员、倪师军教授、邹才能研究员,我会上届副理事长王成善院士,以及我会理事、专业委员会委员、会员和广大科研、教学人员和青年学子以及产业部门和企业的科技人员近千名代表与会。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隆重的第15届侯德封奖的颁奖仪式,徐义刚副理事长宣读了学会关于第15届侯德封奖的表彰决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超教授代表全体获奖者发表了热情洋溢、充满激情的发言,反映了我国广大优秀的青年学者不畏困难的奋斗历程,反映出他们为国家的富强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简短的开幕式后,大会学术报告正式开始。王成善院士首先做了“走在新世纪路口的中国沉积学”的报告,他以其特定的视角、高屋建瓴地对我国沉积学的现状进行了系统总结并指出了发展方向。随后,徐义刚研究员、许文良教授、王汝成教授、钟宏研究员和邹才能研究员分别就“二叠纪峨眉山和塔里木大火成岩省:地幔柱-岩石圈相互作用的产物”,“古太平洋板块在欧亚大陆下的俯冲历史:火成岩与陆缘增生杂岩证据”,“华南大陆形成与稀有金属矿物演化”,“峨眉山地幔柱成矿系统”和“我国能源的第二次跨越”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下午开始各分会场的学术交流,共有20个专题的500余个学术报告将在2天半的时间内完成。25日还同时以展板形式展出近20余个成果。

这次会议针对与会青年科技人员多的特点,会前邀请了李献华研究员、胡兆初教授、王强研究员分别就离子探针、激光剥蚀等离子质谱分析方法及其地学应用和花岗质岩浆起源与地球动力学进行了讲座,24日晚邀请郑秀娟编审就科技论文的写作和如何投稿问题做了讲座。这些讲座针对性强,赢得了广大青年科技人员的好评。

 

 

 

(会议组委会 供稿)